ncdc logo title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0-23 16:03

  10月18日,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专家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副主任赖远明院士,委员程国栋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东进原副校长、兰州大学潘保田副校长、三峡大学田斌书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吕世华教授、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常务副所长、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张来章副局长、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王得楷所长、中科院西北院丁永建研究员、张耀南、李忠勤、何志斌、李玉霖、杨保、吴通华、屈建军、赵文智、赵学勇、曹广民、薛娴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中心技术骨干50余人参加会议。王涛院长主持会议。

  专家委员会会议上,赖远明常务副院长致辞,宣读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批复文件,宣读专家委员会名单;王涛院长代表中心依托单位对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任证书,秦大河院士、赖远明院士对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任证书;中心负责人张耀南研究员分别从数据中心的历史发展、五年运行规划、中心已开展的工作、具备的建设能力等方面进行总体情况汇报。此外,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列表、《中国科学数据-中巴经济走廊专刊》整理的寒区旱区研究领域的科学数据资源及14篇科学数据文章在会议上得到领域同行专家认可,后期通过正式发布,提供开放共享。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负责人张耀南研究员汇报工作

  专家委员会委员就未来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的规划、布局、建设运行、共享服务、拳头产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程国栋院士建议,一是国家数据中心的建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围绕寒区旱区领域,形成自己的特色拳头数据产品进行发布;二是中心考虑如何将多源异构的数据融合,生产出驱动模型所需的数据产品;三是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目标,加强人文经济本底数据资源建设。

  专家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对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协调好与其他中心之间的关系。因研究领域、学科的重叠,要减少与其他中心之间的冲突,增强交叉合作;二是协调好与科研队伍的关系。紧紧依靠专业,发挥西北院特色;围绕冰冻圈、冻土二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沙漠院重点实验室,依靠专业科学家,深入结合做产品;三是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完善数据汇交政策,制定质量控制措施,从机制措施方面保证中心的良好运行;四是发挥信息技术对中心基础条件的保障作用;五是自然科学须与人文结合,与一线科研人员结合、与前沿结合,才能真正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秦大河院士强调,兰州是中国冰川冻土沙漠研究的发源地,西北院是冰川冻土沙漠领域人才的“黄埔军校”,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更是唯一落地西北的国家级科技资源服务平台,中心既要有创新的“眼力”,更要有坚守的“耐力”,为国家科学数据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