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未来将建设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7-03 17:03


会议现场

  人民网兰州6月30日(记者 银燕)6月30日,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2016年内部评价考核工作会议在兰召开。该平台于2016年6月份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评估,正式跻身国家系列的平台体系,是唯一一个落地西部甘肃省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国家级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未来还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建设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数据中心。

  据悉,国家科技部围绕我国高寒、干旱、极地、山地等特殊环境以及特殊功能的研究,立足于提升我国气候预测能力、减轻自然灾害,制定科学的西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对策和科学的生态保护与治理对策,于2005年底启动了“特殊环境、特殊灾害野外台站观测研究体系建设”,遴选了4个特殊环境、2个特殊灾害、4个大气本底等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依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前身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来建设针对冰川、冻土、山地灾害、岩崩、滑坡、泥石流、大气本底等监测研究的平台体系。

  经过多年建设与运行服务,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于2016年6月份通过了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评估,正式进入了国家系列的平台体系当中,成为国家级的“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

  据悉,2016年科技部共遴选了6个服务平台进入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形成的28个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中,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北京和东部地区,“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是唯一一个落地西部甘肃省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国家级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该平台的运行服务,在为全球变化研究、区域经济建设、环境外交谈判、维护国家发展根本利益等提供科学支撑的同时,将会为甘肃省山地灾害泥石流、滑坡发生的预测预警体系建设提供减灾技术和方法和科学支撑,支持甘肃省“一带一路”黄金段的生态屏障建设,和 “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步伐。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