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典型案例:中国气候变化监测公报(2016年)
发布时间: 2018-03-28 14:44

台站名称: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

  **服务方式**:提供观测数据资料

  **服务内容**:

  1.提供中国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简称1号冰川)观测研究数据资料。

  天山站对1号冰川的监测结果显示:1960-2016年,1号冰川平均物质平衡量为-339mm•a-1,冰川呈加速退缩趋势,与全球冰川总体变化一致。1960年以来,1号冰川经历了两次加速消融过程。第一次发生在1985年前后;第二次从1997年开始,消融更加强烈,其中2010年物质平衡量跌至-1327mm,为有观测数据以来的最低值。2011年以来,冰川物质平衡量表现出波动性变化,在经历2011-2014年消融减缓后,再次转入高物质亏损状态。2016年1号冰川物质平衡量为-1017mm,为有观测数据以来的仅此于2010年的第二低位。冰川物质平衡是表征冰川积累和消融的重要指标,对气候变化响应敏感。

  2.提供中国北极黄河站冰川观测研究数据资料。

  中国北极黄河站监测的Austre Lovénbreen冰川(简称A冰川),是中国北极地区的参照冰川之一,自1994年连续观测以来,A冰川亦处于物质亏损状态,1995-2016年,A冰川的物质平衡量为-363mm•a-1,2016年,A冰川的物质平衡量达-1050mm,为有观测数据以来的最低值。表明2016年为近10年消融最为强烈的一年。

  **服务成效**:

  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为中国气候变化监测提供了最新的冰川变化数据资料,揭示了冰冻圈变化的基本科学事实,冰冻圈作为气候变化的驱动因子,冰川监测是气候监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典型案例所属范围:

  服务应急事件或政府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