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2020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 2020-06-13 13:04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2020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一、中心定位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由科技部、财政部于2019年6月批复,是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促进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重要平台。

  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聚焦寒区旱区陆面环境与过程数据共享和技术服务,按照数据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预知、智慧决策”的指导思想:联合32家联合共建单位,开展覆盖寒区旱区的3大高原、3条跨境河流、4大内陆河流域、3大廊道、4大盆地、8大沙漠、4大沙地、11大盐湖以及重点线状工程,基于野外观测、调查考察、试验实验、测试分析、数值模拟、多源遥感、项目汇交、交换镜像等,构建寒区旱区冰川、积雪、冻土、沙漠、水文、盐湖、生态、农业等特色科学数据及相关模型资源池;统筹网络、计算、存储、云环境建设,形成科学数据汇交、保存、共享、分析、挖掘、生产、决策等综合服务平台;发展数据工程学,建立数据工程体系,对接国际科学数据中心和科学研究计划,打造成国际化的冰川冻土沙漠科学科研数据服务、共享与应用的支持中心。

二、基金设置原则

  1.主要资助针对寒区旱区资源、环境、生态、人文、经济、灾害等方面,围绕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建立数据工程技术体系,带动数据产业发展;重点鼓励具有开拓性、前瞻性、创造性以及具有高技术水平和重大应用前景的课题。

  2.生产单位可结合生产实际情况提出应用研究及推广方面的相应课题。

  3.开放基金设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执行时间重点课题为两年,申请额度不超过10万元;一般课题为一年,申请额度不超过5万元。

  4.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支撑人员、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人员均可申请。课题主持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无高级职称的申请者需两名高级职称的专家推荐。

  5.本年度中心计划设立开放基金6-10项。

三、2020年度开放基金资助方向

  本年度拟支持以下研究与技术方向:

  (1)专题数据制备:黄河流域、祁连山、三江源、中巴经济走廊、青藏高原等区域遥感反演算法研究及高质量的数据产品制备。

  (2)数据生产及技术:冰川、积雪、冻土、沙漠特征数据自动制备与生产技术。包括冰川、积雪、冻土、沙漠识别及变化检测方法模型;一体化自动化生产方法;制备中国冰川、积雪、冻土、沙漠分布制图与定性定量变化评估。

  (3)数据融合与集成方法研究:

    a: 数据质量控制方法,长时间序列数据时序插值、异常点监测、时序重建、空间插值等方法理论。针对多源数据集,建立尺度变化方法、时空延展方法体系。针对汇交数据,建立数据产品检验方法、分析对比方式。

    b: 基于多源遥感技术开展高寒环境季节性洪涝灾害和次生灾害监测,利用冰雪、水体的光谱特征,在排除阴影干扰的基础上,实现致灾因子、承灾体等的自动提取,构建灾害综合风险模型,形成灾害监测、评估、预报与预警的研究范式。

    c: 利用多源遥感数据融合及信息提取技术,通过时序反演和时空模型建模,构建冰川变形、冰流速度、冰川跃动及其灾变响应的系统研究,形成数据工程体系下的冰川变化及灾害系统研究。

    d: 结合多时相遥感数据,采用变化检测、模式识别、InSAR地表形变反演等手段,研究青藏高原复杂地形条件下典型地质灾害遥感快速识别方法,定量识别、分析和评估区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典型地质灾害,为三江源、天山、祁连山、中巴经济走廊等地区的地质灾害分布制图和演变过程提供数据支持。

    e: 研究青藏高原复杂地形条件下地面沉降定量反演方法,评估影响地面形变时空差异性的重要因子等,生产三江源、祁连山、中巴经济走廊等高寒山区域的地表形变数据集。

  (4)新技术应用:基于区块链的科学数据中心数据共享管理。实现类分布式账本的数据中心及分中心间记录和数据的去中心化共享和同步;利用区块链跟踪数据生产、管理和使用全流程实现数据确权及精准授权。

四、2020年度开放基金申请办法

  1. 项目负责人和主要成员应具有前期工作基础,能保证开放项目研究所需要的时间投入,并有一定的时间到本中心开展研究工作。

  2. 申请者应征得所在单位的同意,并审核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和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签署意见,承诺在人员和条件上给予保障。

  3. 申请者下载附件《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开放基金申请书》

  4. 开放基金申请截止日期为7月30日(邮寄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申请者须提供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一份提交到中心,同时提交电子版。

五、成果管理

  基金课题研究成果,包括专著、论文、专利、成果报道等,均应将“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标注为作者第二工作单位,并在显著位置标注“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开放基金资助”。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康建芳

  电 话:0931-4967597,13919415989

  传 真:0931-4967598

  E-mail: kangjf@lzb.ac.cn

  通讯地址:兰州市东岗西路318号

  邮政编码:730000

附件1: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开放基金申请书
附件2: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