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山站完成雷达天线阵维修
发布时间: 2018-02-02 17:03

  2018年1月20日,南极中山站西南高地雷达机房主机再次启动,标志着中山站高频相干散射雷达天线阵维修维护项目圆满完成。这对于中山站高频雷达系统继续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极区高空大气物理业务化观(监)测数据正常获取,以及更好地认知极区近地空间环境变化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近8年来,中山站雷达天线阵遭遇了多次强风和暴雪袭击,部分构件发生松动、偏移。特别是2017年7月18日,一场10年未遇的强风暴直接吹翻了中山站高频雷达馈杆拉锚基础,馈杆倾斜突出,严重影响了数据获取的精准度和可用性,亟须进行全面、专业、系统的维修维护。

  在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支持和协助下,维修项目组通过实时连线中山站第33次高空大气越冬队员,并多次咨询国内有关专家,编制了详细的现场施工方案,相关人员也接受了专业培训

  雷达天线阵地处中山站地势最高、风力最强的西南高地山顶,坡陡路滑。作业期间,几乎每天都刮着五六级大风,极大增加了作业难度,尤其给高空作业带来更大危险。但工作人员不畏严寒与风雪,团结协作,仅用12天就完成了全部维修维护工作。

  据悉,南极独特的区位是开展太阳风—磁层—电离层相互作用研究最直接的场所,也是长期开展地球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现象观(监)测的理想平台。中山站高频相干散射雷达自2010年3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雷达系统可定向获取3500公里范围内高纬电离层等离子体漂移速度、回波功率谱强度及频谱宽度等重要参量,用于研究高纬大气层—电离层—磁层耦合、极光和极区电离层区域特性、电离层不均匀体与GPS信号闪烁等重大科学问题。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高塔维修作业

来源:中国极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