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来站(东川泥石流观测站)进行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0-09 16:40

  为了顺利开展非均质溃坝泥石流的形成机理、溃坝模式、能量转化规律和灾害形成特点等研究,8月27日至9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舒安平团队来站进行非均质溃坝泥石流的水槽机理实验。

  来站期间,首先对泥石流的实验土样进行了筛分,明确土样颗粒粗细粒径划分界限,从而确定堆积方式;再对实验水箱出水流量的大小进行确定,调整坝体高度,铺设孔隙水压力计,调试好相机的拍摄地点和角度,辅以浮标测定流速,最后对非均质溃坝泥石流从堆积区、流通区到堆积区的全过程进行拍摄和记录。实验开始前,对实验土体进行采样,并在流通区等间距设定3个采样点,实验结束后对堆积区进行采样。

  最后,在站里进行后续样品的处理,确定土壤含水率、颗粒级配以及泥石流容重等实验数据。期间,与东川站里其他工作人员和科研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习交流。这一系列的工作,在站里工作人员积极、周到的配合下顺利高效地完成,为后续的科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坝体初始形态

坝体溃决形态

采集堆积区样品

调试孔隙水压力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