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 2018-06-26 10:08

  近日,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简称本底台)召开论证会,对2018年度《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建设项目》中瓦里关本底站观测场标准化整治、防雷设计改造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专家论证。专家组要求严格按照设计施工,确保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要求。

  瓦里关本底站是中国气象局严格按照世界气象组织(WMO)确定的基准观测站站址条件而建设的全球大气本底站,也是目前欧亚大陆腹地唯一的大陆型全球本底站,具有重要的国际地位。经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实地调研,当前瓦里关山本底站观测场不符合中国气象局业务观测规格要求,防雷设施不完善,尤其是弱电设备的防雷电感应能力严重薄弱,雷击隐患较大,急需对瓦里关山基地的防雷设施进行全面地综合性改善。为此,2018年度省局批复《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建设项目》主要开展瓦里关观测场标准化整治、防雷设计改造建设内容。

  此次论证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方案编制单位的介绍,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主要建设内容、技术方案、技术指标等进行了质疑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设计方案思路较清晰,建设依据充分,技术指标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符合项目建设需求,可通过论证。专家组同时要求,一是观测场整改、防雷设计要与瓦里关山基地业务楼的重建相匹配;二是方案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施工,确保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要求。(娄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