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行路难——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雪后换班记
发布时间: 2018-11-07 12:00

图为工作人员步行上山

  11月6日,又赶上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值班人员换班的日子,因为考虑到这几天普降的大雪会造成道路不畅,上山接班的一位老同志带着一位刚刚独立值班的新同志早早的就买好了十天的伙食,提前两个小时出发,赶去海南州瓦里关山基地接班了。

  一路上倒也算是顺利,但走到盘山路的时候,问题来了。大雪覆盖了整个路面,看不清楚哪里是路边界,能看到的只有百米深崖。有三十年开车经验的老司机只能凭借经验缓慢前行,“害不害怕......”司机师傅的一句话打破了车里的寂静。“不害怕啊......这有什么好怕的......”带着几分不自信,新同志小声回答到,而老同志则是沉默不语,心里却倒吸了一口凉气。

  走到盘山路四公里左右路段时,越野车开始打滑了,挂上加力挡,车也只是左右侧滑,无法前行。没办法,车子走不动了。没有不满,没有抱怨,三个人下了车,踏着一脚能到大腿根的雪,拿着车上的一把铁锹就开始缓慢的开路。

  新同志忙里偷闲,发了独立值班以来的第一个朋友圈,叫“行路难”,配了两张能没过大腿的雪的照片。两个小时过去了,三个人也只是勉强开出了一两百米的路,而到站上还有三公里。“算了,这路我们三个人再挖两天也挖不通,扛着东西,我们走上去......”

  说话的同时,远处两个声影踏着茫茫白雪缓缓走来,是准备交班的同事。同样,没有不满,没有抱怨。简单问候之后就开始帮着扛东西上路了。留下了一个个整齐而又坚实的脚印......一次艰难的换班,一群可爱的基层气象人,诠释了什么叫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诠释了什么叫瓦里关精神。(王剑琼 罗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