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积极参加2019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4-12 16:51




  (通讯员 卢书强/文、图 )2019年3月26-27日,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我站”)易庆林教授、卢书强博士代表三峡库区秭归、兴山县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单位,参加了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的“2019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会议”。

  会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主办,目的是为进一步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提高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三峡工程大国重器安全运行。其中来自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三峡集团、湖北省地震局、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自然资源厅、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库区区县自然资源部门与地质环境监测机构等40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商聚焦地质灾害影响因素,以保障三峡库区安全为目标,在水库调度运行计划、气候预测、地震形势分析的基础上,对库区地质灾害进行时间和空间预测。同时,结合国家、地方不同层面的防灾减灾需求,政府部门、专家以及专业支撑单位齐聚一堂,献计献策,共同研判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会商研讨2019年度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应对对策和防治良方,凝聚防灾减灾共识。

  参会单位对对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我站易庆林教授汇报了三峡库区秭归县、兴山县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的工作及成果,与会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扩大了我单位在地质灾害领域的社会影响力。

  最后,本次会商对2019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发展趋势和防治工作重点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暴雨或持续性降雨是库区当前地质灾害主要诱发因素,受厄尔尼诺次年等极端天气影响,2019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将比2018年严峻,需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力度;二是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需要多个部委、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协同攻关,要继续坚持年度会商制度,进一步建立新时期“共商、共享、共防、共治”的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机制;三是紧盯顺向坡、峡谷段和工程建设开发区等重点区域,以及水库水位快速波动和极端天气等地质灾害高危期,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加强对隐蔽地质灾害点的排查,尤其是新生型地质灾害的早期识别,做到早发现、早监测、及时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