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9-23 17:46

  根据科技部基础司的统一规划和部署,并受台站依托单位委托,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在北京市组织召开八个(天山站、格尔木站、三峡站、东川站、龙凤山站、临泽站、奈曼站、沙坡头站)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20-2025)论证会。论证会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书记主持,来自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自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美国雪冰中心等机构的领导和来自20多个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论证会专家组由冰川、冻土、沙漠、生态、灾害、气象领域的11位专家学者组成,安黎哲校长、潘保田副校长分别担任专家组组长。

  冯起书记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莅临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说明了国家野外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区域水、土、气、生等生态要素与生态过程长期观测、研究、示范与服务的多项任务,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国家野外台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论证背景,希望专家们对国家野外站未来六年的建设运行提出具体建议。

  与会专家听取各台站总体汇报后,经过深入咨询与研讨认为,各观测研究站定位准确,建设发展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实施方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观测研究站具有丰富的科研积累,依托单位具有良好的支撑保障条件,可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处周桔处长作了总结发言,介绍中科院在根据新时期国家科技创新和各学科领域科技发展需要,在优化和整合已有国家野外站基础上,择优遴选一批具有区域代表性和基础条件优势明显的部门或地方野外站建设成国家野外站,形成学科体系更为完整、空间布局更加合理、组织体系更加完善的国家野外站体系;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作用,要求依托单位认真梳理、吸纳专家们的建议,完善方案,审核后上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