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2017年工作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2-01 15:22

  1月23日到24日,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2017年工作年会在厦门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平台处处长任家荣、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运行监督处王超应邀参加会议。共建单位三峡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成都山地所、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上甸子大气成分本底国家站、临安大气成分本底国家野外站、龙凤山大气成分本底国家野外站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平台依托单位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冯起、西北研究院科技处副处长陈拓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冯起主持。

  会上,组长冯起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的发展历程和目前科技部对平台工作的指导意见;综合中心主任张耀南研究员重点围绕平台建设背景、总体概况、整合情况、运行管理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做汇报。与会人员分别就平台与各台站之间的关系、平台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发挥各台站的特色以及如何围绕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及北极航道服务支撑等工作内容和专题服务工作建设展开积极、热烈、建设性的讨论,为平台有更好的发展和影响力献言献策。

  讨论环节,与会代表以“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国家科技平台服务支撑能力,如何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冯起建议,一要平台各共建单位应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继续完善中巴经济走廊专题数据服务,开展以白令海峡为核心的北极专题数据服务;二要平台共建单位多半属于特殊环境监测区域,应加强台站安全工作的投入,重视台站的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加强驻站人员安全意识和责任心,及时完成完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三要逐步提升平台的影响力,凝聚科研成果,编写年度报告,发布相关数据产品,让更多的公众分享这一科技成果。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