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站参与完成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色林错上游多年冻土考察
发布时间: 2019-12-02 15:18

  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是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等亚洲 10 多条主要河流发源地,素有“亚洲水塔”之称。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变化正在对“亚洲水塔”产生巨大影响。“亚洲水塔”地区特别是江河湖源区的冰川、积雪、冻土、湖泊和河流等关键过程和变化,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的综合科学考察关注的重点科学问题之一。

  2019年10月5日至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科研人员对西藏第一大湖“色林错”上游暨唐古拉山脉格拉丹东南麓地区开展多年冻土考察。科考队通过钻探、探地雷达、电法、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对该地区的冻土分布界线、多年冻土和地下冰发育状态、地形地貌和地层沉积特征等进行了考察。

  本次考察进一步完善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观测网络,弥补了唐古拉山南麓冻土定点观测较少的不足,也为后续全面开展的二次科考江河湖源区冻土考察奠定基础。同时,也为羌塘和色林错两大保护区的生态保护以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参考。(图文:刘广岳)

图1 钻探取样现场

图2 深埋地下的“宝藏”-地下冰

图3 野外电法作业-“跑点”

图4 探地雷达作业

图5 与科考队员“擦肩而过”的狼群

图6 齐心协力“穿越”冰河

图7 部分科考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