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可可西里卓乃湖-新生湖(盐湖)流域湖泊冻土综合考察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19-04-29 10:13

  位于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境内的卓乃湖自发生溃决以来,由此导致的一系列连锁性水文生态地质效应逐步显现,例如下游新生湖(盐湖)水水位持续上升为青藏公(铁)路带来安全隐患,卓乃湖裸露湖盆区的细沙成为区域沙尘暴形成的重要物质来源,卓乃湖东岸沙丘正在形成和发展,卓乃湖-新生湖(盐湖)流域连通和水位变化不可避免带来潜在的气候生态效应,这一系列问题的联系机制和未来演化存在巨大不确定性。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站(以下简称我站)早在2012年便开始在该地区开展冻土环境定位监测,对该地区的湖泊冻土生态环境变化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并率先对新生湖水患提出预警。

  2019年4月10日至4月23日,我站联合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的科研人员对可可西里卓乃湖-新生湖流域开展了湖泊冻土水文地质综合考察。

  本次考察以我站谢昌卫研究员作为领队,刘广岳助理研究员作为执行队长。考察队克服了暴雪、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和极差的路况,在定点观测的基础上,采用RTK、无人机、探地雷达、水质仪、流速仪等技术手段,先后对卓乃湖、新生湖和库赛湖的湖泊、冻土、水文和地形地貌进行了详细调查,基本查明了卓乃湖溃决的水文和地质诱因,并对卓乃湖溃决导致的气候生态连锁效应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该地区的水文生态灾害预警机制,并探讨了工程干预的可行性和措施。

  考察成果将为后续的区域冻土湖泊生态综合研究奠定重要基础,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和理论支持,为青藏铁(公)路沿线工程建设和维护提供科学参考。

库赛湖出水口水文观测

卓乃湖出水口水文地质调查

卓乃湖地形勘察

暴雪过后开展工作

无人机测绘作业

库赛湖湖口

  (图文:刘广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