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IPCC第六次评估特别报告《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第三次主要作者会在兰州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31 10:28

  2018年7月23日至28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齐聚中国兰州共同推进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SROCC)的编制工作。该报告的第三次主要作者会汇集来自超过35个国家的100多位科学家。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同时,7月24日和7月26日,部分参会专家分别在兰州大学和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举办了两场科普学术报告。

  据介绍,《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将根据若干政府的提议,由世界多国科学家评估有关物理科学基础的最新科学认识以及气候变化对海洋、海岸带、极地和山地冰冻圈及生态系统以及依赖它们的人类社会的影响。本报告对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和适应能力将进行评估,并提供实现气候恢复力发展途径的不同方案。该报告由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和第二工作组组织编写,前者将评估气候变化的物理科学基础,而后者将负责处理影响、适应性和脆弱性问题。本次会议更新了报告章节,处理第一稿报告的12000多条专家评审意见。第二稿将于2018年11月提交给专家和政府进行审查。报告将于2019年9月完成。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联合主席Hans-OttoPörtner说,“这些评审意见确保将最新的科学认知纳入我们的评估中,有助于我们为全球气候政策提供最佳可用的基础。我们在兰州的主要作者会的成果将使我们向这一目标迈进一大步”。 本次报告主要作者之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表示,目前气候系统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如气温升高、海洋热量增加、冰川退缩、海平面上升、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发生了改变。相比沿海和海洋地区,高山和极地地区气温升高的速度更快,导致海冰和冰川快速退缩。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研究员表示,海洋与冰冻圈对区域气候变化有强烈的反馈作用,不仅影响各地区的气候,还直接影响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必须了解海洋和冰冻圈是怎样变化的,未来会带来什么影响,应该寻找什么对策,如何适应变化。

  甘肃省科技厅副巡视员何维华说,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海洋与冰冻圈特别报告第三次主要作者会在兰州的召开,将有力推动甘肃省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提升甘肃省在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参与度与国际知名度,促进甘肃省在该领域更加深入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IPCC是牵头评估气候变化的国际组织,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世界气象组织(WMO)于1988年建立,旨在向世界提供一个清晰的有关对当前气候变化及其潜在环境和社会经济影响认知状况的科学观点。自成立以来,IPCC已编写了五套多卷册评估报告,目前正处于第六个评估周期。科学家们除了《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外,还要在第六个评估周期内完成另外两份特别报告,包括《全球变暖1.5℃》和《气候变化与土地》。

  本次会议期间,部分参会者参观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康世昌主任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目前的研究方向和聚焦的科学问题。同时实验室的职工和研究生与国际冰冻圈科学界的专家们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将促进实验室的国际合作,提升青年科技人员的国际视野。

参会人员合影

主会场

分会场

IPCC专家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