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乌源1号冰川夏季综合野外观测工作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8-31 15:43

  8月15日至30日,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简称乌源1号冰川)综合野外观测工作圆满结束。本次观测工作由天山冰川站组织实施。来自日本千叶大学、德国洪堡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等相关研究团队的近40名科研人员参加。新华社、南华早报和新疆地方媒体记者随行报道此次活动。

  据悉,乌源1号冰川是天山冰川站重点监测冰川,是我国监测时间最长、资料最为系统的冰川。同时,该冰川作为世界冰川监测服务处(WGMS)网络中全球10条重点监测冰川之一,作为中国、中亚冰川的代表,也是世界上观测时间超过50年的少数几条冰川之一。天山冰川站每年在消融前期(4月底)和消融后期(8月底)对乌源1号冰川各开展一次综合观测,包括物质平衡、冰川厚度、冰川面积、表面运动速度、末端变化、气象、水文、大气气溶胶、雪冰化学、冰川表面反照率等项目。

  据天山冰川站站长李忠勤介绍,此次观测由中、日、德三国科学家共同参与,使用了包括Trimble R10、Riegl VZ-6000三维激光扫描仪、ASD FieldSpec 4、大疆经纬M200无人机等在内的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冰川观测设备,并且有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因此,本次野外观测具有国际化、现代化和多元化特点。

  天山冰川站成立于1959年,是我国时间最长的以冰川为主要观测研究对象的野外台站。1981年该站进入世界冰川监测网络(WGMS),1988年成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对外开放台站,1999年成为首批国家重点野外试点站,2006年成为国家重点站,2013 进入全球冰冻圈监测网络(GCW)。目前,天山冰川站冰川监测范围不仅涵盖中国境内天山1700 km,还向北扩展至阿尔泰山600 km,向东延伸至祁连山1100 km。同时承担北极黄河站的冰川观测工作,在国内和国际冰川监测中占有重要地位。

出征合影

冰川物质平衡测量

冰川表面运动速度测量

冰面反照率测量

冰面架设自动气象站

工作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