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我国首制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入坞
发布时间: 2018-04-04 18:03

  3月28日,我国首制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船厂编号“H2560”)在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兴岛厂区正式入坞建造,这是该项目的又一个里程碑式节点。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巡视员陈丹红、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刘顺林和H2560项目组人员参加本次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入坞工作,上海市科委、上海海事局、中国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中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和上海双希海事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一起现场见证了H2560入坞这一重要节点。

  “入坞”又称作“上船台”,入坞期间主要完成船体合拢工作。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入坞搭载采用总段建造法,即按照电脑建模方式,将船体分为114个分段,然后再将分段总组成11个总段,11个总段按照从艉向艏、从下往上的顺序进行合拢。自该节点起,整个坞内生产建造任务十分繁重,全船结构搭载合拢、直船体冰区油漆整体喷涂、各专业舾装和内装,还有科考设备安装都在本阶段集中完成。此次按计划入坞搭载节点的实现,为年底下水出坞节点打下坚实基础。在H2560建造进度汇报会上,极地办要求建造单位狠抓安全、紧抓项目总体进度、严抓项目建造质量并规范经费管理工作,严密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如期完成建造任务,打造先进智能环保的精品船。

  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计划于2018年8月28日出坞,随后开展设备系统调试和系泊试验等工作,预计2019年上半年交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