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典型案例: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相关冰川、冻土科研资料搜集(2016)
发布时间: 2018-03-28 12:02

台站名称:藏北高原冰冻圈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

  **服务方式**:冰川冻土相关资料搜集及意见指导

  **服务内容**:

  1.搜集整理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申请所需相关资料,主要包括:(1)公园范围的冰川冻土情况简介;(2)近5年内,公园范围及周边区域开展的科研活动的成果、论文目录;(3)近5年内,在公园开展过的科研活动的名录和简要介绍;(4)公园内重要的冻土、冰缘地貌的点位和照片、介绍、科学意义;(5)有关公园冻土科研的学术交流活动的介绍和照片。

西昆仑地区模拟年平均地温分布图与观测值的对比

  2.在昆仑山地质公园申请过程中提供冰川冻土专业指导。

  3.协办青海格尔木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地学科研科普学术研讨会。

  4.协助筹建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

  **服务成效**:

  1.昆仑山地质公园被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

  2.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内保留的大规模地质遗迹是展示地质历史变迁、冰川冻土发育的极好场所。地质博物馆中有大量的地质、生物标本展示和知识介绍,已成为重要的地质与生态方面教学、科研和科普基地。由于公园突出的教学和研究价值,吸引了大量科研机构来此开展研究工作,更成为国内外开展教学和科研的热点地区之一,诸如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震局、成都理工大学、青海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多所教育和研究机构,国外有法国、英国、德国、美国等地质、地震专家进行考察研究。各类大专院校的不同学科学生到公园进行基础地质、旅游、生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了大量研究文献和专著。

典型案例所属范围:

  推动科技惠民和服务民生;服务应急事件或政府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