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福建省泰宁县开善乡发生山体滑坡灾害
发布时间: 2016-09-14 17:36

  福建省泰宁县政府网站消息,截止9日下午16:00,福建省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村“5.8”泥石流自然地质灾害现场已经发现31具遇难者遗体,截止目前失联人员尚有7名。

  5月8日凌晨4时许,福建省泰宁县开善乡因暴雨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中国华电集团所属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项目部办公楼和工地宿舍被埋。目前,救援在有序进行中。据福州消防支队通报,根据现场总指挥部命令,53名增援官兵携带全部定位搜索装备,以及4条搜救犬全部进入核心作业区,替换三明消防支队的战友展开搜救工作。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增援的官兵中,不少指挥员和中高级士官都参与过2008年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具有丰富的地质灾害搜救经验,对各类高精尖搜索定位装备使用娴熟。但持续暴雨将对加大救援难度。预测称,今天白天到夜间西部北部地区继续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100毫米,局部超过120毫米。福建省气象局专家提醒称,西部北部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高,请加强监测、巡查和防范。

  另据了解,由国土资源部、民政部、水利部、国资委、安监总局等部门领导与专家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已赶赴池潭村“5.8”泥石流自然地质灾害受灾现场,指导受灾现场抢险救援工作。

5月8日在福建省泰宁县拍摄的因强降雨造成的山体滑坡事故现场(手机图片)

  当地发生次生灾害可能性有多大?

  专家介绍,边坡分为土质边坡与岩石边坡,岩石边坡可能存在潜在的滑动面,或者不稳定的结构面,如果结构面本身强度低,受到影响扰动,就容易松动和滑移。昨日23时,福建省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雨蓝色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南平、三明西北部的部分县市将有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提醒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如何躲避泥石流?

  专家介绍,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附近安全的高地,离山谷越远越好,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其次,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最后,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