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美丽中国”先导专项项目“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举行工程技术对接
发布时间: 2019-03-08 13:35

  3月6日,中国科学院“美丽中国”先导专项项目“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技术对接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处处长胡涛、四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站长胥良、四川省气象台肖递祥研究员、凉山州地质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尹丕华和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总工程师游勇等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所、四川大学等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主持会议。

  葛永刚传达了中国科学院领导、“美丽中国”先导专项办、项目首席科学家崔鹏院士等对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项目办陈剑刚研究员从立项依据与科技瓶颈、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预期成果与目标、重大示范工程等方面作了项目总体汇报。孙建奇研究员、柳金峰研究员和王玉宽研究员分别从气象气候预测预报、山地灾害治理、综合协同减灾三个方面汇报了技术示范的设想、技术方案与合作需求。

  胡涛在听取项目情况介绍后指出,项目研究内容与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高度契合,“气象预报-灾害预警-地灾防治”的协同示范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希望研究团队能够突破目前的技术瓶颈,完成具有代表性和推广意义的示范工程。胥良对项目组提出的技术示范设计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四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希望与项目组积极合作,结合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山地灾害综合防治技术示范与推广。尹丕华表示,将全力配合项目示范工作的开展,并就示范区选取、资料共享、合作模式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肖递祥就气象预报的空间尺度与时间精度作了介绍,并表示将与项目组协同合作,提升山地气象气候精细化预测预报精度,支撑综合示范与应用。会议还就气象数据预测精度、精细化模型高性能计算、示范区选择、灾害隐患点识别与综合防控技术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陈晓清对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台和凉山州自然资源局等对成都山地所和项目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要求项目组与省、市部门积极沟通配合,结合省、市减灾需求和项目研究任务,尽快安排示范样区调研与选址,做好规划设计,积极推进综合减灾示范。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