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JGR-Biogeosciences: 青藏高原湖泊是大气温室气体的源
发布时间: 2018-07-25 15:43

  湖泊在全球碳循环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湖泊的沿岸地带更是潜在的温室气体释放的重点区域之一。青藏高原分布着我国最大面积的湖泊群,对当地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康世昌团队及其合作者对青藏高原18个湖泊近岸水体中温室气体(二氧化碳(CO2),甲烷(CH4) 和 氧化亚氮(N2O))的分压及其排放进行了调查分析(图1),发现青藏高原的湖泊是大气温室气体的来源之一。

  研究表明,不同湖泊中温室气体的分压有较大差异,尤其是甲烷最显著(图2),这主要是由三种气体不同的产生机制所致。湖泊中CO2的排放主要受可溶性有机碳、可溶性有机氮、盐度和温度的影响;N2O的排放主要受湖水深度的影响;CH4由于受到更多环境要素的影响而不存在明显的主控因子,这也是未来需要加深研究的方向。本研究还发现由于青藏高原湖泊主要为咸水湖,具有较高的pH值,这种水体特性会加快水气界面的气体交换(图3),从而促使更多的CO2由湖泊向大气释放。该研究为进一步认识青藏高原湖泊在温室气体排放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数据,同时也为青藏高原碳循环及其反馈作用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上述工作也是前期关于青藏高原河流温室气体排放(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7-16552-6) 的一个延续和拓展。

  该研究近期在JGR-Biogeosciences在线发表,第一作者为博士生严芳萍,合作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芬兰拉普兰塔理工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等。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675130, 41630754, 41721091和4171101266),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0040501)和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KLCS-ZZ-2017)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29/2017JG004379

图1 本研究调查的青藏高原湖泊分布

图2各个湖泊中CO2, CH4 和N2O的分压

图3 湖水pH值和化学增强因子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