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国北方典型区沙漠化数据集(2000年)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2-04 19:41

  近日,由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中国北方沙漠化过程及其防治”(G2000048700)项目产出的“中国北方典型区沙漠化数据集(2000年)”正式在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发布并提供在线下载,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关注、获取数据。









  沙漠化是指干旱、半干旱及部分半湿润地区由于人地关系不相协调所造成的以风沙活动为主要标志的土地退化,在全球干旱和半干旱区造成土地资源丧失和生存环境恶化,并引发巨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安全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最大的环境-经济-社会问题之一,在全球范围广受关注,也是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热点。

  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气候区干燥少雨,日照强烈,气温变化急剧,植被稀少,风化作用强烈,风沙活动十分活跃,风力是地貌塑造的最重要营力,分布有大面积的沙漠、戈壁、风蚀地和沙漠化土地,其面积约有164万km2,占国土总面积的17%。在这些地区,干旱多风的自然环境条件和人类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方式与强度等因素作用于疏松沙质地表,脆弱的生态平衡被破坏,使非沙漠地区出现了以风沙活动为主要标志的土地沙漠化。

  为了准确了解我国北方现代沙漠化时空分布情况,在“中国北方沙漠化过程及其防治”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涛研究员团队利用2000年前后一到两年内的Landsat TM数据为底图,经过重投影、几何纠正、人工解译等工作生产了本数据集,表征我国北方沙漠化分布、沙化程度及成因。其中沙漠化程度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和严重四级,发生成因类型分为沙丘活化或流沙入侵、灌丛沙漠化、砾质沙漠化、风蚀劣地化和旱地农田耕作沙漠化五种类型。数据集按区域典型性分为不同的子集,包括新疆地区(北疆地区、中疆地区、南疆地区、其他地区),库姆塔格沙漠,柴达木盆地,黑河流域,祁连山区,黄河源区,石羊河流域,内蒙古中部典型区(包括乌拉特后旗、乌拉特中旗、达茂旗及四子王旗),库布齐沙漠,毛乌素沙漠(榆林),浑善达克沙地,锡林郭勒草地,呼伦贝尔草地,科尔沁沙地,松嫩沙地。




准格尔盆地及天山沙漠化状况




新疆南部沙漠化状况

  本数据集以1:10万制图标准提取沙漠化土地信息,判读成图最小图斑为6x6个像元,即180mx180m;屏幕解译线划描迹精度为1个像元,即线划定位精度相当于地面60m,定性准确率要求大于95%,可为我国北方沙漠化研究的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数据下载地址:

http://www.ncdc.ac.cn/portal/metadata/6d4be754-c4c0-49e5-9e2c-923e4e0f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