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遥感调查产品发布
发布时间: 2020-11-27 20:33

  近日,由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项目产出的积雪面积、积雪反照率和雪水当量长时间序列遥感产品在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正式发布,并提供免费下载。热忱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关注并获取数据。

  “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牵头,王建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联合国内十一家积雪研究相关单位,对我国典型积雪区积雪特性及分布开展了系统的地面及遥感调查。项目首次全面系统地定义了积雪地面观测要素及观测规范;首次获取了中国典型积雪区积雪理化特性数据,摸清了中国积雪密度的时空分布及积雪粒径和形态信息,以及中国积雪化学特性分布;首次研制完成40年持续无云高精度积雪面积产品并建立较为完善的验证框架;基于积雪面积产品,考虑积雪连续性和持续性特征,对中国积雪进行了分类。

  本次发布的数据为积雪时空分布特性遥感调查产品,包括中国1980-2019年积雪面积产品、中国1980-2020雪水当量产品、中国2000-2020年积雪反照率产品

  1.中国1980-2019年积雪面积产品

  基于MODIS反射率产品MOD/MYD09GA,考虑不同土地覆盖类型,发展了多指数结合积雪判别算法,提高了林区和山区积雪面积精度;基于AVHRR-CDR反射率产品,发展了多级决策树积雪判别算法;同时利用隐马尔科夫算法、多源数据融合方法实现了产品的完全去云,分别制备了:

  ● 中国1980-2019年积雪面积5公里逐日无云产品

  (http://www.ncdc.ac.cn/portal/metadata/b84eefb4-b6eb-45bf-9ff0-4198ffdd49d1

  ● 中国2000-2019年积雪面积500米逐日无云产品

  (http://www.ncdc.ac.cn/portal/metadata/be3a4134-2e5c-467f-8a5e-b1c0ed6cc341




5km逐日无云积雪面积(AVHRR)


500m逐日无云积雪面积(MODIS)

  2.中国1980-2020雪水当量产品

  基于星载被动微波遥感亮温数据(SMMR/SSMI),利用混合像元雪水当量反演算法制备了空间分辨率为25km的逐日雪水当量/雪深数据集。生产过程中考虑了混合像元的影响(森林、草地、农田);引入大气模型降低了大气带来的反演不确定性;拟合森林参数降低了森林带来的反演不确定性;并针对产品的一致性进行了偏差校正。

  ● 中国1980-2020年雪水当量25公里逐日产品

  (http://www.ncdc.ac.cn/portal/metadata/63c5cebb-587d-42cf-bd81-6f1325f1e165




25km逐日雪水当量/雪深

  3.中国2000-2020年积雪反照率产品

  在渐近辐射传输理论(ART)基础上发展了积雪反照率反演模型,基于MODIS反射率产品MOD09GA、积雪产品MOD10A1/ MYD10A1、土地覆盖产品 MCD12Q1等,利用GEE云平台和本地端交互生产模式,研制了中国积雪反照率产品ChinaSA(包含逐日和八天合成两种产品,空间分辨率1KM)。大量地面观测站点与样方验证表明,ChinaSA的精度优于全球地表反照率产品。

  ● 中国2000-2020年积雪反照率逐日产品

  (http://www.ncdc.ac.cn/portal/metadata/dd37bd12-71f0-4ddf-b149-ba78a304907c

  ● 中国2000-2020年积雪反照率八天合成产品

  (http://www.ncdc.ac.cn/portal/metadata/d61a44bd-96ea-4555-9e54-c02a41210c4e



逐日积雪反照率

八天合成积雪反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