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资源与服务(2017)
发布时间: 2018-03-29 10:46

  为新疆自治区政府、水利、林业部门有关水文、水资源与生态环境 政策法规的制定 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

  为“新丝绸之路”建设,包括中-吉、中-哈水资源变化调查和预估作出重要贡献。

   “新疆天山自然遗产申报” 项目,为该项目成果获批做出重要贡献。

  为推动在新疆**喀纳斯和天池两个国家级5A景区建立冰川观测研究站**,为强化新疆冰雪监测和冰雪科普教育,发展冰川特色旅游做出重要贡献。

  推动实施**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建立,服务于乌鲁木齐市水资源保护。

与地方合作建立阿尔泰山冰川积雪与环境观测研究站

  围绕天山冰川、积雪对气候变化响应这一科学问题的研究成果,深化了对冰川、积雪及水资源的科学认识。**揭示和预估了新疆不同地区冰川水资源的时空变化及其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为国家重大决策,西北地区的水资源管理与高效利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该成果成为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新疆可持续发展中有关水资源的战略研究”研究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决策部门,以及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和应用。**张春贤书记评价该项目成果:“是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2014年4月23日自治区正式宣布建立“新疆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1号冰川及周围环境进入法制保护轨道 。

自治区人大、政协赴天山站调研

  推动萨吾尔山冰川保护区建设:协助吉木乃县政府制定萨吾尔山冰川水资源保护区管理条例;多次参加相关会议,推动保护区建设工作。

  推动吉木乃县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协助吉木乃县建立环保档案;实地调研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并提出生态恢复方案。

  **中哈边界国防公路沙漠化防治**:北沙窝区域位于中哈边境,进口源头,区域面积415万亩,其中流沙面积105万亩,由于气候变化等影响因素,荒漠化问题加重趋势。亟待进行生态恢复和防沙治沙。目前实施防沙治沙的主要方式是物理治沙,需探讨生物防沙可能性。

  2017年,天山站接待大中小学生、政府企业群众、科研人员、外宾300多人次,为来客介绍中国冰川的分布和类型、冰川地貌、冰川变化、冰川资源与灾害、以及艰辛而又多彩的冰川考察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