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关于征集优秀共享开放遥感数据集(2021年度)的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8-31 09:27

关于征集优秀共享开放遥感数据集(2021年度)的活动通知

  为了深化我国遥感数据共享开放,推动形成国产遥感数据产品的开放共享文化,提升国产卫星数据产品的质量和影响力,营造对遥感数据产品的健康学术评价环境,由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和《遥感学报》联合发起,本中心参与协办的年度优秀共享开放遥感数据集的征集活动(TOP-RSData),其2021年度的征集工作即日启动。
  本次活动重点面向国内科研机构和科研团队,服务国家应用需求,通过推荐或自荐方式,广泛征集遥感数据集的开放共享服务成果。征集方式将综合申报材料、第三方评价或用户报告、相关证明材料等,特别是定量化服务成效记录数据,向用户推荐“最具价值年度数据集”、“最受欢迎年度数据集”和“最有贡献的数据团队”等信息。同时还设立了年度专题数据集专题,本年度专题为“深度学习遥感样本库数据集”。相关结果将通过国内主流媒体和权威学术期刊的全媒体平台公布、宣传和推广。

  活动主办: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遥感学报》期刊
  活动协办: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数据》期刊、《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期刊、《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期刊
  申报主题:
  本次征集的数据集为直接使用遥感技术和方法产生的数据集成果。包含且不限于以下主题:
    1.基于遥感标准产品的特定时空覆盖高质量专题产品集;
    2.基于特定遥感信息提取方法的遥感信息产品集;
    3.遥感定标和验证数据集;
    4.遥感信息和其他学科模型融合的专题产品集;
    5.基于遥感信息的行业与领域应用产品集;
    6.新型遥感技术和遥感应用产生的数据集;
    7.深度学习遥感样本库数据集
    8.其他和遥感技术相关的数据集;
  申报条件:
  1.申报人应为受聘于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机构的科研团队,职称和年龄不限;
  2.申报数据集应为中国科研团队为主研制和发布的免费开放数据集,主要服务渠道应为大陆地区和港澳地区的网站,并与遥感技术有直接和密切关联;
  3.申报数据集绩效数据应以2019-2020的两年间开放共享成效作为依据,数据集上线服务不少于6个月;
  4.本次活动认可的数据集服务成效证明包含:
    (1)第三方网站服务商提供的统计数据
    (2)学术机构或期刊正式发布的统计数据
    (3)经第三方评测的自我服务网站数据库记录
    (4)基于DOI/CSTR等数据标识的数据集引用记录
    (5)含定量化评价的国内外重要用户服务证明等
    (6)其他可以证明其服务成效的材料;
  5.下列条件不作为本年度申报的强制要求,但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
    (1)达到国际数据服务FAIR标准
    (2)具有唯一数字对象标识(DOI或CSTR)
    (3)已经证明具有重大科研/社会/经济/外交价值
    (4)已获得国内外表彰等。
  申报安排:
  数据集申报和推荐工作截止日期为2021年10月31日。提交材料详见附件要求的申报材料和证明材料,相关电子版材料请发送到toprsdata@aircas.ac.cn。通过初审的候选数据集需要邮寄纸质版材料。
  有意者可通过《遥感学报》微信公众号、网站提交申报材料,活动咨询和联系人:吴博楠,电话010-82177657,杨腾飞,电话010-82178537
  申报工作相关通知和材料下载网址为:http://www.noda.org.cn/toprsdata2021/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