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第十八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18-12-11 15:35

  12月7日中午,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18次学术沙龙在科研3号楼召开,由谢昌卫研究员主讲 “青藏高原湖泊对多年冻土发育特征的影响”和“可可西里卓乃湖溃决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及盐湖溃决风险分析”两个科学问题展开讨论。

  相对于高纬度多年冻土区,青藏高原的多年冻土分布区一般干旱少雨,降水分布格局以及岩土含水量的差异对多年冻土分布特征有重要影响,多年冻土更容易发育和保存在降水相对丰富、浅层土壤水分含量较高的区域。青藏高原地区大量分布的湖泊是影响区域水文环境和岩土水分的重要因素,对多年冻土分布有重要的影响。受青藏高原地区严酷自然条件的限制,这一地区大型湖泊对冻土影响的研究并不多见。谢昌卫研究员通过对青藏高原典型湖泊区冻土发育特征研究得出,一般在湖泊周边有一个低温多年冻土带存在,青藏高原地区的湖泊对区域内多年冻土的保存有利。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多年冻土升温变暖对地表环境影响已经不再局限于热融滑塌、热融湖塘等小型热融喀斯特现象,而可能引起更大尺度上的冻土区地貌变化。2011年可可西里地区卓乃湖的溃决,是在区域降水、冰雪和冻土融水增加的背景下发生的特殊事件。这一事件涉及的卓乃湖、库赛湖、海丁诺尔湖和盐湖自西向东排列分布在昆仑山南部。卓乃湖溃决后,湖水流经库赛湖、海丁诺尔湖后进入盐湖,导致盐湖面积急剧扩大,盐湖极有可能象卓乃湖一样发生溢水溃决。谢昌卫研究根据其科研团队多年来在这一地区的调查资料,介绍了卓乃湖区由于湖水消退引起的风沙灾害,对盐湖水位和面积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谢昌卫根据近三年来的监测资料推测盐湖极有可能在未来1-2年内发生溃决,对临近的青藏铁路、青藏公路以及兰西拉光缆等管线工程造破坏。

  参加本次学术活动有50余人,新华网记者进行了全程拍摄,会后对谢昌卫研究员进行了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