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典型案例:上甸子本底站臭氧与降水化学成分年际变化特征分析及服务(2016年)
发布时间: 2018-03-27 17:39

台站名称:上甸子区域大气本底观测站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北京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

  **服务方式**: 决策报告及现场汇报

  **服务内容**:

  通过分析上甸子站长序列(2003-2014)年降水的化学成分,发现上甸子站年降水的平均pH值为4.53±0.35,这比其他本底站观测的pH值都要低,NH4+、SO42-、Ca2+和NO3- 是降水中的主要离子; NO3- 具有明显的增长趋势(7.26% year-1); SO42- /NO3- 在下降,说明上甸子的降水从硫酸型向硫酸-硝酸混合型转变。

  通过对上甸子站观测的2003~2015年的近地面臭氧(O3)变化趋势的分析,结果表明:短期变化、季节变化和长期变化分别占了臭氧变率的36.4%、57.6%和2.2%。长期变化趋势表明最大8小时日平均臭氧值在2003~2015年期间有比较明显的上升趋势,平均增长率为1.13±ppb year-1。同时也发现气象因子对臭氧的长期变化的影响较小,臭氧的增长主要是由排放改变造成的。而且,臭氧和二氧化碳(NO2)的长期变化趋势之间没有明显的相关性。由于臭氧与空气污染关系密切,特别是夏季,因此关注京津冀区域的臭氧变化对空气污染应对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服务方式**: 决策服务材料及汇报

  **服务成效**: 为市政协的献言献策提供科技支撑。

典型案例所属范围:

  服务国家重大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服务应急事件或政府决策;其他

上甸子站臭氧年际变化分析

(Ma,Z.Q., Xu, J., Quan, W.J., et al., ACP,2016)

上甸子站降水化学成分年际变化分析

(Pu,W.W., Quan, W. J., Ma, Z. Q., et al., Sci Total Environ,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