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降雪过量危害大,“瑞雪”才能“兆丰年”
发布时间: 2017-06-19 14:54

2013年02月18日晚,南京普降暴雪。(图片来源:卢辉/中新网)

  很多人喜欢下雪,因为不仅可以欣赏到优美的雪景,可能还会迎来一个丰收年,正所谓“瑞雪兆丰年”。然而过度的或者不适当的降雪也会造成严重的自然灾害,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雪害。

  什么是雪害

  常见的雪害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以风吹雪为代表的交通雪害;另一类则是以冬作物雪害或牧区雪害为代表的农业雪害。我们对交通雪害可能比较熟悉,它是指由于积雪或者雪崩从而导致交通设施无法正常运作、交通堵塞或造成交通事故的雪害。中国气象局刊文介绍,农业雪害一般是指冬季降雪过多、积雪过厚、雪层维持时间过长,致使冬作物、畜牧业、林木生产以及农业设施等遭受的损害。

  交通雪害常见类型

  在交通雪害中最为常见的莫过于由风吹雪造成的灾害。据中国山东网报道,风吹雪是指由气流挟带起分散的雪粒在近地面运行的多相流,又称风雪流,简称吹雪。它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特殊流体,较大的风速以及飞扬的雪沫很容易影响视线和交通的正常运行,从而极易造成交通事故。此类雪害常发于我国干旱或半干旱地区的冬季,如新疆、内蒙古自治区等。

  农业雪害危害大

  降雪过度或不适当是如何对农作物造成影响的呢?据中国气象局介绍,冬作物雪害的指标为越冬期雪层厚度持续4个月超过5厘米,遭受雪害的主要原因是深厚雪层下温度较高,光合作用微弱而呼吸作用旺盛,作物体内糖分大量消耗,形成饥饿状态。同时,雪层下的植株还易受真菌(雪霉病和菌核病)的危害,使叶片及基部组织腐败而全株死亡。牧区雪灾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对于草场的破坏,草场被积雪淹没,从而致使牧场家畜采食困难。

  如何防治雪害

  那么面对雪害,我们应当如何防治呢?首先对于交通雪害,可以通过建造防雪林、阻雪堤来进行防治,并在交通雪害易发段及时开展除雪工作。对于农业雪害,可以通过培育新的防雪害作物品种,储备干牧草,及时转移相关家畜、财物等来降低雪害对农业生产的负面影响。(杨正)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