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来自南北极的客人——冰山
发布时间: 2019-03-20 09:05

  **冰山的家乡——南极和北极**

  南北两极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但是南极大陆的中心很干燥,每年的降水量不过几十毫米,甚至和地球上的一些沙漠地区持平。但是在这里,却有着大量冰雪。这是因为虽然南极大陆降水量少,但是同时这里没有河流,在极寒的天气下雨也没有什么蒸发,所以所有的冰雪都累积起来,成为了厚厚的一层冰盖。但这些冰并不是固定不动的,在自身的重量和压力下,它们不断地被压碎。堆积起来的冰雪缓慢地向南极大陆边缘挪动,直到抵达大海,这时冰盖会因为力的作用而破碎,变成巨大的冰块向四周漂浮。

  和南极一样,在北极附近的海面上也遍布着这种冰块。由于冰块体积过大,我们通常称之为冰山。这些冰山在海中漂流的时候,它们的水下部分会融化得比水上部分快,此外海浪也会作用于冰山水面上部分,则迎着海浪的那一面融化的比较快。这样,就让冰山在海中“滚来滚去”。对于过往的船只来说,这是非常危险的,冰山翻滚时激起的海浪甚至会打翻船只,造成翻船事故。

  **冰山——船只航行的巨大威胁**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以前航海中可能出现的危险都已经变得不那么可怕了:比如暗礁,随着测绘和定位科学技术发展,人们可以把这些探明的暗礁准确标注在航海图上,通过卫星定位指示船只避开这些危险。但是冰山就不同了,因为它们的位置不是固定的,随时会随着洋流和风的变化而变化。另外,由于冰自身的密度,所以冰山大部分都是沉在水中,只有九分之一体积能露出水面,这就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因为人们很难知道水下的部分有多大,是什么形状。比如著名的泰坦尼克号在遇难时,船上瞭望员只是发现远处有一块“两张桌子大小”的黑影。但就是这座冰山,水下部分划破了泰坦尼克号五个水密隔舱,最终造成了这艘巨轮的沉没。

  在泰坦尼克灾难后不久,人们开始重视冰山的危害性,成立了一个国际冰山巡逻队,专门检测北大西洋中冰山的形成和行踪。从最开始的飞机、船只跟踪检测,到现在利用人造卫星,人们已经搜集到了很多资料,发现了一些冰山运动的规律。许多冰山都会停留在靠近大陆的近海,因为那里的风和海流都比较弱;而另外一些则会长时间在某些海域上聚集;还有一些冰山则随着洋流快速漂流,随后在温暖的海域里迅速融化。随着科技的发展,冰山对我们的威胁已经不像泰坦尼克时期那么大了。人们对冰山的研究还将继续下去,因为这些来自南北极的客人,不仅可以反映出气候的变化情况,还可以通过对它们的研究,了解更多有关地球的知识。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