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柴达木——盐的世界
发布时间: 2016-09-19 10:33

  祁连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三座雄伟的山脉相互交错,环抱着一片广袤神奇的大地,形成一个巨大的内陆盆地,这便是举世闻名的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海拔2600-3000米,是我国最高的断陷盆地之一。因深处内陆,气候干旱,是青藏高原最干旱的地区,降水量最少时为23.0毫米/年,最多时仅177.5毫米/年。过去的柴达木是八百里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如今戈壁滩上井架凌空,钻机轰鸣、千里盐湖、银山耸立。石棉、硼砂远销世界各地。公路四通八达。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已修到昆仑山脚下,第二期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一座新兴城镇格尔木市像明珠一样镶嵌在戈壁滩上。

  柴达木为蒙语,盐泽的意思,面积2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英国本土面积,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大小盐湖100多个,蕴藏着600多亿吨天然结晶食盐,占全国已查明储量的1/2以上。用这些盐可以在地球和月球之间架起一座六千米高十二米宽的盐桥。不少的湖泊盐层厚度超过20米。真是一片盐的世界。

  察尔汗盐湖是柴达木盆地的一颗明珠,仅盐的储量就足够中国人食用1000年。在察尔汗见不到沙,见不到土,到处是盐。这里的厂房、礼堂、剧院、宿舍都是用盐建成,四周的围墙也是用盐砖砌成,酷似古代的城堡。盐层表面平坦如镜,不但可以在上面奔驰汽车,还可以修建铁路、飞机场。现已在盐面上修建的标准公路长达500多公里。更有趣的是在盐桥上行车,看到对方驶来的车辆都像是飘在空中的怪车,四只车轮背在车身上颠倒行驶。这里还可见到“海市蜃楼”美丽迷人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