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神奇的夜光云
发布时间: 2018-06-29 09:42

  6月23日凌晨00:30-1:20,黑龙江省漠河村的众多居民目睹了神奇的一幕。原本宁静的夜空,如棉絮状慢慢铺开的一大团云霞,将黑天鹅绒般的北极村夜空映衬的清晰而明亮,整个过程持续了足足50多分钟,时而银白色时而又泛着蓝光的云霞异常明亮,令诸多首次来漠河村旅游的南方游客啧啧称奇。

  一时间,出现在北极村夜空的神奇现象众说纷纭,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黑龙江省漠河县气象局,经气象专家确认为罕见的“夜光云”现象。

  何为夜光云?常年参与气象科普工作的漠河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吴树森介绍,夜光云是一种深曙暮期间出现于地球高纬度地区高空的一种发光而透明的波状云,也称为“夜耀云”,距地面的高度一般在80km左右,常呈淡蓝色或银灰色,是夜光云中的冰晶颗粒散射太阳光的结果。

  夜光云只有在高纬度地区(50-65°)的夏季出现,当太阳与地平线之间的夹角在6-15°以内时,即低层大气在地球阴影内,而高层大气的夜光云被日光照射时,才能用肉眼直接观察到。这就类似当太阳缓缓升起时观察一架在高空中飞行的飞机反射阳光一样,这些云随风起伏波动,并且似银一般发出了闪亮的蓝色微光,景象蔚为壮观而美丽。

  夜光云看上去有点像卷云,但实际上比它薄很多,其类型主要有面纱型、条带型、波浪型和漩涡型四种。高纬度地区不一定只在夜间才出现夜光云,气象条件符合时,在凌晨太阳升起或黄昏太阳降落时,太阳与地平线之间夹角在6-15°以内,都比较容易出现夜光云。因为时间太早会因为其太薄而看不见,而太迟了云层会落到地球的阴影之中去,云中的冰晶粒无法散射太阳光。当然,出现在夜间的夜光云更容易用肉眼观赏。

  夜光云为什么会在漠河北极村出现呢?吴树森说,科学界主流认为夜光云多出现在高纬度的6-8月份,其形成需要有三个必备条件即低温、水蒸汽和尘埃。在较低的温度下空气中的水蒸汽才能凝结成极小的冰晶,冰晶颗粒的半径一般为0.05-0.5微米,太阳光反射在这些微粒上,使其在天空其余部分暗下来的黎明或黄昏时分才能由肉眼直接观察到,而6月末至7月初夜光云的活动最为频繁。

  北极村位于北纬53°33’’左右,恰好位于夜光云最常出现的高纬度范围。北极村气象站冯显华说,23日0:00-2:00气温维持在9℃左右,目测出现夜光云的高空中温度会更低,云中水汽凝结成大量的冰晶,同时,平均风速为0.8m/s,较低的风速使云层不易被吹散,促使夜光云在夜空中持续停留。

  记者了解到,有记载人类第一次观测到夜光云是在1883年,随后夜光云出现的愈发频繁。经过气象学家观测研究,南北两个半球的夜光云之间有着很大的不同,北极上空的夜光云看上去比南极上空的要更亮一点,出现的高度更低,但形成的条件是一致的。

  近100多年来,随着人类活动加剧,越来越多的温室气体如二氧化碳使得低纬度地区的气候变暖,而形成夜光云的高纬度地区的气温更容易出现极端的低温;同时高含量的甲烷等温室气体进一步导致高纬度地区形成了更多的水蒸汽。如此看来,趋低气温和更多水蒸汽的存在等综合因素很可能是导致夜光云更为频繁活动的主要原因。

  神奇的夜光云为北极村又增添了一道神秘的色彩,尽管追逐到北极光是众多来北极村旅行者们的终极目标,但在这样一个清凉的初夏之夜观赏到罕见而美丽的夜光云也极为幸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