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泥石流定义及其基础知识
发布时间: 2016-09-19 11:31

一、泥石流的定义

  泥石流是山区特有的一种自然地质现象。它是指山区沟谷中,由暴雨、冰雪融水或库塘溃坝等水源激发,形成的一种挟带大量泥砂、石块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是高浓度的固体和液体的混合颗粒。俗称“走蛟”、“出龙”、“蛟龙”等。它的运动过程介于山崩、滑坡和洪水之间,是各种自然因素(地质、地貌、水文、气象等)或人为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二、泥石流的分类

  按流域的沟谷地貌形态,泥石流可分为沟谷型泥石流和坡面型泥石流。 三、泥石流的地貌分区

  泥石流地貌一般可以划分为形成区、流通区和堆积区三部分。 形成区包括汇水动力区和固体物质补给区,形成区的地形特征,是对泥石流进行评价的重要标志。 泥石流沟谷的中下游,是泥石流搬运通过的区段-流通区。流通区纵坡的陡、缓、曲、直和长、短,对泥石流的强度有很大的影响。

  泥石流堆积区是泥石流固体物质(泥、砂、石)停积的场所,位于流域的下游或山口之外坡度比较平缓之处,呈扇形、锥形或带形。

四、泥石流的活动特点

  (一)高速、突发性:受突发水流的影响,再加上沟谷地形陡,使泥石流有暴发突然,流动速度快,历时短的特点。

  (二)周期复活性:泥石流发生时间的间隔长短主要取决于是否有充足的水源和松散固体物质的补给速度。补给速度快,周期就短,甚至每年可暴发数十次。补给速度慢的周期就长,可数年、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发生一次。

  (三)链生性和群发性:滑坡、崩塌常成为泥石流的固体物源,但泥石流在流动过程中又强烈冲刷、侵蚀岸坡,触发滑坡、崩塌产生,故常有滑坡、崩塌→泥石流→滑坡、崩塌的循环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