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34年前中国海军那次南极首航,你还记得吗?
发布时间: 2018-08-21 14:51

   这个夏天特别热, 很多人选择不出门, 因为全国到处都是高温, 还是空调房里凉快。

   有人说, 真要让我出门, 除非去南极!


   今天, 就带大家一起回顾34年前, 中国海军那次南极首航。

   1984年11月, 中国海军长兴岛船便搭载着308名官兵, 与国家海洋局“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共同组成考察编队, 开始了首次南级考察之旅。

   历时45天8小时, 航行11000余海里, 跨越地球94个纬度, 182个经度, 于同年12月23日成功抵达南极。

   本次航行是我海军舰船, 首次横跨太平洋, 创造了我国航海史上, 第一个单舰横渡太平洋, 第一次穿越有“航海家坟墓”之称的德雷克海峡, 第一次在南极海域潜水作业, 第一次舰载直升机翱翔在南极上空的数个第一, 为我国航海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全体官兵在恶劣环境下, 用时仅66天, 在南极大陆搭建起了我国首个科学考察基地 ——中国南极长城站。

   同时, 他们与科考人员一起 圆满地完成 南极洲、南大洋 科考任务, 填补了我国科学事业的多项空白。

这大铁锚,就是人民海军树立在南极的一座丰碑!

   海军长兴岛船, 现隶属于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 是我军一艘万吨级远洋援潜救生船。 曾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 集体二等功1次, 集体三等功4次。


   1985年,长兴岛船首航南极、参与南极长城科考站建立,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新长征突击队”荣誉称号。

   2014年12月,正在印度洋执行任务的海军某防救支队长兴岛船接到为马尔代夫马累市紧急输送淡水的任务。

   连续一个多星期,长兴岛船为马累提供近800吨淡水,开创了海军防救部队赴海外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先河。

   三十多年来, 长兴岛船始终牢记“南极精神”, 创造了水下实施爆破70米最大深度纪录, 氦氧饱和潜水480米亚洲纪录, 330.2米巡潜全国新纪录……



   说了这么多, 让我们一起 看一段长兴岛船 在大海中航行的视频。 瞄准, 更快、更远、更深 的援潜救生目标不断前行。

图文:谭浩 张弘赞 权梦强 孙志江 郄斌
来源:当代海军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