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沙漠中的湖泊
发布时间: 2016-09-19 11:09

沙漠中有河流,也有湖泊。沙漠湖泊常像宝葫芦一样结在沙漠河流这条长青藤的终端。比方说,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的塔里木河在其终端就形成了罗布泊湖,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西部的黑河,在其北端形成了嘎顺诺尔和索果诺尔湖。

沙漠中的湖泊

遇着丰水年,河流来水量大,沙漠湖面升高,湖泊面积也扩大;相反,在雨量稀少的年份,河流来水量减少,湖面下降,湖泊面积缩小,甚至完全干涸。近年来,我国沙漠地区的湖泊,大都经历过湖水水位下降和干涸的变化。但从长期来看,湖水水位是经常上下变动着的。

沙漠中的湖泊—-月牙泉

湖面变化对沙漠形成也有影响。湖面上升,伴随着地下水位上升,植被会明显增多,沙漠流动性减弱,固定性增强。相反,湖面下降,就引起邻近沙漠的流动性增强。

沙漠湖泊沉积是沙漠的完整史书。由于湖泊的相对稳定性和湖泊沉积层的连续性,湖泊地层含有沙漠环境变化的较完整信息。这一点上,活动的沙丘沉积是不具备的。近些年来,研究沙漠环境的科学家,特别注重寻找沙漠湖泊,打钻取芯,进行分析,以便更准确地研究沙漠的历史。

沙漠中的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