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滑坡灾害及其防治
发布时间: 2018-04-09 11:09

  滑坡是一种常见的地质灾害,常常会掩埋村庄、摧毁厂矿、破坏铁路和公路交通、堵塞江河、损坏农田和森林等,从而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经济建设造成严重损失。

  我国是一个滑坡灾害多发的国家。据历史记载,1922年云南禄劝县澜泥沟北岸发生的滑坡,掩埋两个村庄和200多亩良田;1933年8月25日四川茂汶县迭溪地震时,发生一巨型高速滑坡,将迭溪城从100米高的台地上滑入江中,百里之内皆受重灾,死难者达8800人;1943年正月初三,黄河上游防止沙丘移动采取的固沙措施龙羊峡发生一高速滑坡,埋没上、下查纳村,死亡213人;1965年11月22日云南禄劝县老深多发生崩塌性滑坡,埋没4个村庄,死亡440人,毁地1000多亩;另外,1961年3月6日柘溪水库的塘岩光滑坡,1982年7月17日四川云阳县鸡扒子滑坡、1983年3月7日甘肃东乡县洒勒山滑坡、1985年6月12日长江三峡新滩滑坡、1988年6月10日四川巫溪县发生的中阳村滑坡、1989年7月10日四川华莹市发生的溪口滑坡、以及1992年7月12日云南昭通地区发生的头寨沟滑坡等等,这些滑坡都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工农业生产造成过严重的损失。总之,我国的滑坡分布极广,滑坡灾害十分严重,应重视研究和防治工作

  滑坡到底是怎样产生的呢?为什麽会发生滑坡呢?研究发现,发生滑坡的原因决定于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即斜坡本身所具有的内部特征,它是滑坡产生的跟本原因,主要是组成斜坡体的地层岩性、内部结构及有效临空面等,而外部因素则是滑坡产生的触发因素,它通过内部因素起作用。主要有地下水、地表水、振动、加载、坡脚淘蚀或开挖等。又是一次泥石流滑坡体在重力作用下沿滑动面产生滑动力,同时产生抗滑阻力,当抗滑阻力大于滑动力时,滑坡处于稳定状态,不滑动,相反,当滑动力大于抗滑阻时,则滑坡处于不稳定状态,滑坡失稳滑动。那麽,我们如何才能知道一个斜坡是不是滑坡,会不会滑动呢?人们想出了许多种方法。比如遥感方法,通过遥感图像的解译判定滑坡;工程地质勘测法,确定滑坡的平面分布,物质组成、滑面位置、滑动方向、总体特征和总体积等;物探方法,利用专门的仪器对滑坡进行探测,以便确定滑坡的地质条件、范围和深度,测定滑坡的滑动现状、预测破坏时间等:岩体工程地质力学方法,主要进行区域地质背景调查,岩体结构特性调查,岩体变形和破坏模式的确定,岩体和结构面力学特性研究,稳定分析等。

  对滑坡进行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防治,为了避免滑坡灾害。对滑坡进行防治时一般应对症下药,综合治理。因不同类型的滑坡其成因破坏方式、发展趋势和地质特征等都不同,所以防治措施应采取对症下药方法。同时,引起滑坡的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采取综合治理方法,效果更好。其次是彻底根治,以防后患。对于直接威胁工程安全的滑坡,应该尽量争取一次彻底根治,避免反复施工处理,造成后患,前功尽弃。

  常用的滑坡防治方法有以下几种:

  1、排截水工程 据统计,国内外有90%的滑坡与水有关,可见水对滑坡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水对滑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水对滑坡坡脚的冲刷、滑坡体内渗透水压力增大、水对滑面(带)土的软化和溶蚀等。常用的截排水工程有外围截水沟、内部排水沟、排水盲沟、排水钻孔、排水廊道、灌浆阻水等。

  2、卸荷减载工程 这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滑坡减重能减小滑体下滑力,增加滑坡体稳定性。

  3、坡面防护工程 主要目的是防止水对坡面和坡脚的冲刷。又分为砌石和喷射混凝土、挡水墙和丁字坝等治理方法。

  4、 支挡工程 是治理滑坡经常采用的有效措施之一。主要包括:抗滑挡墙、抗滑桩和锚固(锚杆和锚索)等治理方法。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