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南极科考队员张胜凯日记
发布时间: 2016-09-19 15:07

再见,魔鬼西风带

  2008年11月4日至7日,雪龙船停靠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期间,天公并不作美,天天大风伴有阵雨,一些老队员就担心的说:“瞧这种鬼天气,今年的西风带又不好过。”

  所谓“西风带”,是指由于大气环流和地球自转而形成的副热带高压带和副极地低压带,在南半球保持了较完整的东西向环球模式。在这两者之间的环绕南极大陆的纬带上,大约从南纬40°以南到南纬60°附近的广阔的南大洋洋面上,终年盛行5—6级的西向风和4——5米高的涌浪。大约在南纬45°—58°的纬带上,因受气旋活动的影响,7级以上的大风天气全年各月都可达7—10天以上,是世界上航海最为困难的地带,因此,有人称之为“魔鬼西风带”。但西风带却是各国赴南极考察必经之地。

  果然,今年雪龙船一出澳大利亚,便遇到强烈的气旋,船体颠簸强烈,大部分队员出现晕船反映,可容纳100多人的餐厅平时吃饭时熙熙攘攘,而过西风带的一周内吃饭的人却寥寥无几。11月11日晚,广播里传来雪龙船船长的严肃的声音:“前面遇到本航次西风带最大的一个气旋,停止一切甲板活动,固定好房内桌椅等设施,全力准备,迎接气旋的到来。”气旋中心最大风力超过12级台风,最大涌浪高达12米,晕船严重的队员需要靠输液维持,有队员说:“恨不得去跳海算了。”船上流传了一首打油诗,形容晕船者的感受:

  一言不发,两眼紧闭;

  三餐不进,四肢无力;

  五脏翻腾,六神无主;

  七上,八下;

  久卧不起,十分难受。

  11月12日,广播里忽然传来通知:在雪龙船的左舷发现了第一座冰山。雪龙船顿时沸腾起来,大伙儿纷纷跑出房间拍照。发现第一座冰山,也意味着雪龙船已经驶出西风带,进入浮冰区。国家测绘局派出的5名随船队员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晕船反映,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携手共同度过了西风带这道“鬼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