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资源丰富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发布时间: 2019-06-05 16:43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也被誉为“地球第三极”和“亚洲水塔”,它位于我国西南部,包括西藏和青海两省区全部,以及四川、云南、甘肃和新疆等四省区部分地区,总面积约26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青藏高原是珍稀野生动物的天然栖息地和高原物种基因库,也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

  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丰富多样,以草地为主,荒漠和冰川生态系统也占有一定面积。在生态资源方面,野生动物和植物种类繁多,珍稀濒危高等植物和珍稀濒危动物也较为丰富。

  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面积约为153万平方公里,占青藏高原总面积的近60%;其次为荒漠和雪山冰川生态系统,约占高原总面积的20%。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类型多样,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是世界上山地生物物种最主要的分化和形成中心。高原特有种子植物3760多种,特有脊椎动物280多种,珍稀濒危高等植物300多种,珍稀濒危动物120多种。其中,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普氏原羚、雪豹、岩羊等作为旗舰物种已被列入全球珍稀濒危物种。

  作为我国较为广阔的高原地区,青藏高原的生态系统接近自然原本的形态。由于人类活动强度较低,受污染程度较小,土壤环境总体处于自然本底状态,所以它仍然是地球上最洁净的地区之一。

  随着我国绿色能源推广、生态城镇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不断推进,青藏高原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类型和重金属元素含量受控于成土母岩性质和气候条件。高原湖泊沉积物中,铜、镍、铅等重金属元素含量低于人类活动频繁区湖泊沉积物。从耕地土壤来看,西藏大部分耕地土壤重金属元素含量优于国家一级土壤标准。另外,青藏高原是亚洲多条主要江河的源头区,也是我国水资源管理和水环境保护最严格的区域之一。如今,青藏高原主要江河湖泊基本处于天然状态,水质状况保持良好。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本底敏感而脆弱,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较大,特别是1999年以来高原升温趋势更加明显。在有效控制人类活动强度的同时,应对气候变化成为高原生态环境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展望未来,人们可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高原科学考察,科学评估主要生态问题,实施更具针对性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措施,保护好青藏高原这片绿水青山。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