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站 规章制度汇编

一、格尔木站人员的工作职责与管理制度

为了使站上工作有章可循、工作有条不紊,规章化、制度化,制定工作职责与管理制度,建立工作岗位责任制,提高站上的行政管理水平。

1、站长职责:负责站上的全面工作;对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任务下达布置和安排落实。

2、站工作人员的职责:在站工作期间的行政管理人员负责站的行政事务及协调站上各部分的工作;对站上的收支情况每年核定核算,完成年终总结。

3、接待人员的职责:登记所有人员的住宿时间、野外观测人员的来去时间;接待外来人员要热情,服务要周到;负责综合楼内全部卫生清洁工作;特殊接待(上级领导或贵宾)的接待方式和标准由站长统一安排,具体由行政管理人员落实。

4、门卫人员的职责:负责站上一切安全事务工作,对出入人员要询问,凡是站上的东西不经允许不能随便带出,不准闲杂人员随便出入,并做好站内的环境卫生工作,详见《格尔木站门卫管理制度》。

5、厨师的职责:负责厨房和餐厅的卫生清洁工作,做好灭蝇虫,始终保持食堂干净整洁,按时开饭,详见《格尔木站食堂管理制度》。

对站上聘用的临时工,签订劳动合同,购买意外保险,对每个来站已聘员工签订责任书。

二、格尔木站数据使用管理规范

为了更好的让格尔木站的数据资料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便于资料保存和个人申请使用,特制定本规范,申请人在使用本站数据时必须严格遵守该规范。

1、凡是申请本站数据资料者,必须持本人身份证明或单位介绍信。

2、申请人必须填写《格尔木站数据申请表》并经过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使用申请的数据资料。

3、申请人对申请的数据资料使用范围、数据类型、用途必须要仔细填写清楚,以便取得相对应的数据资料。

4、申请人在申请到数据资料后,要妥善保管,以免遗失,要严格做到数据资料“专人申请专人使用”的原则,严禁在使用的过程中对外转交或移赠他人,做好数据资料的保密工作。本站保留数据资料的所有权。

5、申请人在使用本站的数据资料时,态度科学严谨,要确保原始数据资料准确无误,本站不承担因计算失误或私自篡改数据资料所引起的一切责任。

6、凡利用本站的数据资料在所发表的论文、论著、课题总结报告中按惯例在致谢中说明数据资料来源,并通知本站。

三、格尔木站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规范

1、现有各类仪器设备37套,详见《格尔木站野外观测仪器设备清单》。按照格尔木站的发展规划,仪器设备仍在不断补充与更新中。

2、各种仪器设备在购置入库时,管理人员必须将入库的仪器设备详细编码登记,出库是要填写出库单,并妥善保管各仪器设备。

3、管理人员负责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维护等日常事务,定期进行清洁、充电、维护等,确保其正常运转,任何使用者在使用前必须向管理人员说明。

4、使用仪器设备的操作要求:《Delogger程序采集数据规范》、《LoggerNet程序采集数据规范》、《涡动系统换卡规范》。

5、在仪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发现任何异常,均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向管理人员如实报告故障发生时的情况,协助仪器设备管理人员进行检修和排查,严禁擅自处理、拆卸、调整仪器主要部件。凡隐情不报或者自行拆卸者,本站将追究其因此产生的一切经济损失。

6、如发现野外观测仪器设备遭到破坏或不能正常工作时,要及时检查更换。

7、在试验结束时,操作人员应及时清洗或清洁仪器设备,归整复原到包装和指定位置,清扫实验室或库房环境。

四、格尔木站门卫制度

格尔木站地处一个流动人口很大的城市,人员结构复杂,常有一些不法分子混入单位伺机作案,为了确保国家和集体财产不受侵害,门卫人员必须遵守以下制度:

1、树立防盗、防匪(匪警110)、防火(火警119)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高度的责任心,闲杂人员一律不得准入。

2、对来站办事与会客人员,热情接待,要进行登记,填写会客单并通知有关人员。

3、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按时作息,有事必须请假。

4、要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做好防火工作,发现隐患要及时处理或报警(火警119)。

5、在传达室不酗酒闹事、聚众赌博,不进行其他不良活动。

6、按时开关大门(早7:00晚23:30),对特殊情况提前通知给予开门。

7、对单位园区(车库、库房、平房等)要经常巡查、检查报警系统和设施,严格控制任何不安全因素。

8、搞好传达室及周边环境卫生,做到干净整洁,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

9、服从行政管理人员的其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