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规章制度汇编

一、湖北省—三峡站 工程技术服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为了规范和加强我站各种工程技术服务项目的管理,确保成果质量,维护声誉,推动科技工作顺利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可以由一人承担也可以由不同人分开承担。项目负责人应具备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和相应的业务水平;项目技术负责人应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与业务能力。
第三条:项目负责人(由二人及以上人员担任时的第一项目负责人)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计划准备,实施过程与进度,安全生产,技术方案和成果提交审查与验收,成果资料整理与立卷归档,项目经费到账及其使用管理等工作;项目技术负责人负责项目技术方案、技术工作完成情况、资料真实性与成果质量等工作。
第四条:所有对外提交的各种工程技术服务项目的主要技术文件和项目成果均须进行内部审查;项目技术文件通过内部审查后,方可按程序盖章。
第五条:建立项目内审专家库,其专家由站内、外在岩土工程、地质工程、测绘与结构设计等专业有较高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的人员组成。
项目内部审查程序:
1、项目组将项目技术方案(或设计书)、成果报告等必要的技术文件报站总工办;2、站总工办根据项目所涉及的专业等具体情况,两天内协调组织成立内审专家组(从内审专家库产生,一般由35人组成)进行审查;
3、将专家组意见书面反馈给项目负责人或项目技术负责人,由项目负责人组织有关技术人员按专家组意见对成果报告进行修改;
4、项目组将修改后的成果报告等技术文件报送内审专家组组长签字;
5、站总工办协助项目组按照程序办理盖章手续。
第六条:工程技术服务项目的经费管理执行学校现行的科技经费管理办法。项目经费在学校按规定提取管理费和代扣税金的基础上,我站对各种工程技术服务项目提取项目合同额5%的管理费(其中合同中明确的购买仪器设备费、甲方协作费以及对外委托分包部分经费站不提管理费),其主要用于全站职工奖金与福利待遇、项目内审人员的评审费以及各类资质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第七条:工程技术服务项目成果经审查不合格、未通过验收或者造成对学校声誉的恶劣影响及其它严重后果的,终止该项目负责人的职权,取消其担任相应项目负责人的资格,并视情节追究其相应责任和其他有关人员责任。
第八条:本站职工不得私自承揽本站技术资质范围内的工程技术服务项目,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第九条:本办法由站科研办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二、湖北省—三峡站 科技项目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推动我站发挥知识和人才密集方面的优势,多渠道承接国家、地方及企事业单位的科技项目,明确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保证科技任务的顺利进行和圆满完成,不断提高学校的科技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科研办负责管理本站的科技项目,并实行分类管理,各团队对其主持的科技项目负责人负有管理责任。
第三条 科技项目管理遵循原则:
1、我站鼓励职工和科技人员承接国家科技任务、部省级科技任务、企事业单位委托和合作开发的科技任务、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研究。支持团队合理组织科技队伍承接各级各类重点重大科技项目。
2、摆正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之间的关系,实行理论与实际、学科与任务相结合,努力提高理论水平。要保证我站有精干的基础性研究队伍和从事应用开发的科研队伍,提高我站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3、充分发挥我站的人才与知识密集的优势,开展多学科合作,促进各学科间交叉渗透,发展新兴学科。对于综合性的重大科研项目,就开展学科间的大协作,组织科技力量攻关。
第四条 站各团队都应制订长远学科规划,围绕主攻方向和总体目标落实科技任务,向学科的纵向深入和横向开拓,创造特色,形成优势,赶超国内外科技先进水平。
第五条 科技项目管理主要内容包括:确定科研选题,制定近期和年度执行计划,科技合同管理,督促检查计划的实施,组织科技成果的鉴定与推广应用,进行科技项目进展情况的调查,统计与总结等。

第二章 科技项目的类型与管理

第六条 科技项目按计划形式、合同形式和委托方式的特点分为纵向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 纵向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省市、部委各类计划项目、各类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学校下达的有关项目。横向科研项目:包括各类科技服务项目,专利许可实施项目。
第七条 科技项目的选题、申报、实施、总结及验收、鉴定报奖及推广应用等由校科技处和站科研办共同组织管理。
第八条 科技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制,项目负责人既享有项目经费的支配权,也负有项目实施及完成的责任。

第三章 科技项目立项与选题

第九条 科研办要认真组织站教授委员会分析国家、地方、行业的规划、计划、项目指南,了解、掌握相关信息及时向各团队传达通报有关内容,组织争取各类科技项目,各团队职工、科技人员有义务积极配合。
第十条 申请国家、部委和地方的重大科技项目,必须按照有关的规划、计划或项目指南和申请办法认真填写有关申请材料和表格,经站教授委员会审查后报学校科技处,由科技处审定后上报有关的主管部门。
第十一条 各类横向科技项目由站总工办负责技术可行性审查,重大项目要提供可行性论证报告,由站教授委员会负责技术可行性审查,经站审批后方可签约。

第四章 科技项目的过程管理

第十二条 科技项目负责人应由学科骨干或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和组织能力的职工科技人员担任,项目负责人组织项目的实施和完成。项目组成员应有明确分工,要在项目负责人的领导和协调下完成指定的研究工作。项目组内实行任务目标公开,进度公开和经费公开的原则。分管站领导和团队负责人有责任督促、检查。
第十三条 科技人员在研究或研制过程中,要保持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高水平的完成科研任务。特殊专业的科技项目必须执行有关的技术安全法规,确保科研中的人身财产安全。
第十四条 项目的研究任务应按计划或合同要求如期完成,若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完成的,项目负责人应及时写出书面报告报科研办,由站会同主管部门或合同对方协调处理。按申报、审定、签约的程序申请调整或撤消。项目负责人或成员因故中断研究工作,应在离开项目组前办好研究工作、研究经费、仪器设备等移交工作。项目负责人如因出国等原因调离学校则应对科技项目进行调整,更换项目负责人,并报站科研办备案,否则不予批准办理调离手续。
第十五条 对完成任务好,综合考评优的项目级别,将给予一定奖励。对任务完成不好,工作进度受影响的项目将出示“黄牌”警告。当确知科技项目完不成,将要造成损失的科技项目,项目所在团队应及时调整或改组项目组,并报科研办备案。对于综合性的项目组,由科研办提出调整或改组项目组意见,并报主管站长批准。对因主观原因或失职而延误进度,造成严重损失和损害学校信誉者,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第十六条 对于科技经费数额较大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国家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及其他重大项目,我站应作为重点项目进行管理,并从人力和物质条件等方面给予重点保证,以确保任务完成。

第五章 科技项目的检查和验收

第十七条 科技项目的执行情况,要定期检查,年终总结时填写年度执行情况表,执行过程中遇有重大问题或取得重大进展,随时上报站科研办和校科技处。
第十八条 对于国家和上级部门的重大科技项目,实行项目跟踪,并对执行情况进展和存在问题作出评价,写出书面汇报,连同阶段成果和论文报告,上报主管部门。
第十九条 科技项目任务完成后,项目组应及时向站科研办提交全套项目结题材料,经站教授委员会审核后,报校科技处,或合同对方办理验收、评审、鉴定或定型工作。
第二十条 根据科技档案管理要求,项目结题后项目组必须及时向站科研办档案室提交完整的技术档案资料。
技术档案的内容包括:项目申请书,技术合同,技术方案论证,可行性分析报告,执行计划,原始实验记录和工作记录,年度进展报告和总结报告,验收报告,论文、技术文件、图纸资料、专利证书及技术鉴定证书等。
第二十一条 项目结题后应及时办理有关结束手续,同时办理项目经费结算手续。
第二十二条 每年年终,各团队应对本团队的科技项目进行全面统计、清理,列出科技项目清单及实施情况,写出当年度科技工作书面总结报科研办汇总,科研办应及时进行总结,填报年度学校科技统计材料。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由站科研办负责解释。

三、湖北省—三峡站 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暂行)

第一章 机房环境

第一条 机房环境要求
1、机房工作人员应备有工作服和工作鞋,进入机房要更换。
2、机房门窗要严密,室内要防尘和清洁。
机房的温度一般保持在20±5°C,相对湿度一般保持在3075%,有特殊要求的设备,以该设备说明书要求安排。
第二条 机房环境维护
1、例行维护
每天进行机房及周边环境的卫生检查。
每两周进行机房及周边环境的卫生清洁。
每天对机房日常维护指标进行检查并记录。
2、紧急维护
及时进行相关的紧急自处理。
即时向救护部门申请救助:站领导、火警-119、匪警-110。
通报站相关领导并备案。

第二章 机房日常运行维护管理

第三条 对机房设备维护的要求
1、机房应备有防静电手镯,维护人员插拔设备模块时要带防静电手镯。
2、维护终端使用的软盘要有严格的防病毒措施,严禁安装、使用未经批准的软件。
3、各种通信设备外壳,应良好接地。使用220伏及其以上交流电源工作时,必须注意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4、机房内严禁使用可能引起火灾的取暖设备。机房内要备灭火器,灭火器要放在固定位置,并指定专人管理,定期检查,保证良好。要求每一维护人员熟知其使用方法和火警电话号码。
5、室内所有设施要建立固定资产管理目录,并有专人负责。定期核对。
对机房操作人员的要求:
a.机房内严禁吸烟、饮食、睡觉、闲谈、娱乐。
b.除值班人员和维护人员外,其他部门和外单位人员,需经有关领导批准,方可进入机房。
c.值班人员应按规定的时间,对环境、湿度、温度、电源电压,设备运行等进行记录和监视。
d.值班人员只能按规定的权限作好系统运行和管理工作,不得越权改动操作系统的硬软件。
e.系统出现异常情况时,值班人员需及时向有关技术人员和领导汇报,不可自行处理。
f.人员应会熟练使用灭火器材。出现火警时应立即报告。
g.每日进行除尘清扫,每季应全面、彻底清扫。

第三章 主机系统管理

第四条 主机系统管理的目的是保证台站主机正常运行和网络服务的高效运作,确保网络安全,提高台站网络的服务质量。
第五条 主机系统管理应遵循如下原则:
1、实行“主机管理员”负责制,应根据主机的服务功能,由特定的“主机管理员”负责整机的系统管理、主要服务进程的健康性检查以及日常的物理维护;
2、设立“安全管理员”,主机的超级用户口令由“安全管理员”掌握,主机的安全由“安全管理员”负责。
3、为主机建立“机历本”,记录所有与该机器有关的信息。
第六条 用户账号管理
1、主机上的用户账号(包括超级口令和用户口令)应由“安全管理员”掌握,其中超级用户的口令以硬拷贝的形式在部门负责人处存档;用户的账号在“安全管理员”处存档。
2、“主机管理员”需要在主机上增减用户账号,需经“安全管理员”同意,并由“安全管理员”记录。
3、“主机管理员”有权在所管辖的机器上增减用户账号(除超级用户账号),但要在确保不影响系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4、主机账号域不得为空,要写明账号所有者的身份姓名。
第七条 软件包管理
1、“主机管理员”负责本机的软件包的管理和维护;应对本机所安装的软件有详细的清单,包括系统软件的名称、版本,所装应用软件的名称、版本、功能及安装时间
2、“主机管理员”在自己管辖的主机上增减软件,需经“安全管理员”同意,并作好记录。
第八条 系统服务程序的管理
1、每天上午10:00、下午2:00、下午4:00检查主要服务进程的资源占用率(CPUMEMERY),并做记录。每周每月统计当周的数据,分析“忙时”系统的资源利用情况;为系统是否需要增加容量提供依据。
2、每天下午4:30检查应用服务的日志 , 对错误信息予以分析和记录,(以便及早发现安全隐患和系统不稳定的因素,及早处理)。
3、每天一次检查存储介质上的空间利用率,避免空间不够造成的数据丢失。
4、每天下午5:00总结当天系统出现的问题并作记录。
5、“主机管理员”在修改配置数据后,应做记录,作为日后查询的依据。
第九条 系统备份管理
每次修改配置文件后,做一次全备份。备份数据保存6个月以上。
第十条 系统安全管理
1、主机用户密码制定和维护规则
任何账号生成后,禁止使用缺省密码作为密码使用;
长度应大于6位,且应该是字母(大小写)符号数字混合使用;
避免使用自己(或亲属朋友)的姓名生日等易被人猜到的信息作为密码;避免使用与自己的用户名相关的信息作为密码;
用户要妥善管理自己的账号密码,用户的密码严禁被他人使用(若有需求,可以在“主机管理员”的同意下开临时账号)。
由于主机用户自己的账号密码管理不善,造成系统安全性问题(如,口令过于简单,被黑客猜到,进入系统),由该密码的所有者负相应的责任。
当用户登录主机(输入密码)的时候,应让他人回避,以避免密码泄露。
主机用户最少每月修改一次自己的密码;超级用户口令最少每月检查一次,最少2个月修改一次;
2、责任分工
“主机管理员”对所管辖主机的安全直接负责;“安全管理员”负责所有主机的安全管理。
“主机管理员”应在每天上班后前两个小时内检查系统的日志文件,发现任何可疑的问题,都要与“安全管理员”联系,共同解决,并且要对事件的“现象描述”和“解决过程”以及“结果”做详细的记录。
“安全管理员”对所有的主机进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后,与“主机管理员”联系,共同解决,并有“主机管理员”做详细的记录。

四、湖北省—三峡站 门户网站维护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通则

第一条 门户网站管理维护的目的是监测网络系统本身的运行状况,并按实际情况对相关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以确保系统高效、安全、稳定地为广大用户服务。
第二条 门户网站的管理目标包括:
1、网站的运行性能统计
2、网站应用功能开发
3、网站运行效率

第二章 门户网站管理的基本要求

第三条 网管系统业务管理的基本工作流程如下:
1、监视网站运行状况,了解网管功能需求。
功能描述:随时监视网络平台及其应用系统的运行性能,掌握网络系统的运行瓶颈,并从网站应用人员处了解新的网站需求信息。
2、系统分析
功能描述:对已经掌握的网站系统运行瓶颈以及新的网站功能需求进行全面分析,并针对运行瓶颈做出优化处理方案,对新的网站功能需求做出可行性建议。
3、方案实施
功能描述:对经过系统分析得出的网站优化方案和可行性建议进行组织实施。
网站系统所在服务器的电源必须通过不间断净化电源(UPS)引出,不得任意中断UPS电源。
第四条 网站系统的工作人员应执行以下基本操作纪律:
1、严禁擅自增减网站系统中的硬件设施。
2、严禁在网站系统终端设备上运行其它软件和做与网站系统维护无关的事情。
3、严禁擅自修改、删除网站所在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文件。
4、严禁擅自修改配置、数据及清除各类告警。
第五条 网络管理要做到凡涉及参数的修改,必须上报主管部门。参数修改时 需要两名技术人员共同参与,作好记录,通知相关人员。
第六条 严格执行网管系统口令管理办法,遵守“不扩散、不乱改、不隐瞒”的操作纪律。
第七条 业务人员必须掌握网络系统的配置,使用权限及管理范围的详细情况。
第八条 网管系统平时放至监视状态。

第三章 门户网站数据发布管理的基本要求

第九条 网站对外宣传所需的各种数据由站内相关业务部门提供。
第十条 网站信息发布流程
1、提交审核
台站办公室负责建设和技术支持,并负责向台站信息管理员配发一个新闻系统的帐号及相应密码,帐号和密码由各业务口信息管理员负责管理,用于在新闻系统中发布各类相关新闻、公告。
2、审核发布
台站办公室使用具有新闻系统管理权限的帐号,负责审核各业务部门提交的新闻、公告。
3、发布
各业务部门提交的新闻、公告在通过网络管理办审核后,公开发布。
4、巡查
台站办公室对上网信息进行巡查。
第十一条 数据服务管理
数据服务:由台站提供各类滑坡监测数据,用户可以在平台中浏览下载。
1、用户注册
必须通过注册才能成为网站正式用户,注册信息要齐全、真实,包括用户名、密码、联系电话、真实姓名、工作单位、邮件等;
2、管理员审核
管理员在用户注册后要及时审核用户信息,通过电话落实用户真实信息,经台站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授权其成为正式用户。
3、用户使用
用户在下载本站数据后不得私自传播,不得用于商业目的,我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五、湖北省—三峡站 实验室安全规定

第一条 电气设备或线路必须按规定装设,禁止超负荷用电,不准乱拉乱接电线,实验室必须拉接临时,用毕应立即拆除。
第二条 未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严禁使用电炉、电热设备,一经查出,除没收器具外,将按有关规定处以罚款。
第三条 各种压缩气体、气瓶不可靠近热源,离明火距离不得小于10米,夏季要防止烈日爆晒,禁止敲击和碰撞。
第四条 消防器材要放在便于取用的地方,周围不得堆放杂物。严禁把消防器材移作他用。
第五条 节假日必需有安全保证措施,各实验室要排出节假日人员值班各单,把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
第六条 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及其它危险物质,必须按物质性质进行严格管理,做到存放地点,位置安全可靠,数量清楚,并指定经院(部)审定的专人负责。
第七条 认真做好水、电、门、窗设施管理,做到经常维修。工作人员离开实验室必需及时关闭电源及水龙头,每个实验室必需有专人管理。

六、湖北省—三峡站 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第一条 实验室主任职
1、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实验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科学管理。
2、负责实验教学计划的实施。会同教研室负责人确定实验教学及科研实验项目。审定或参加编写实验讲义。制定每学期的教学、科研实验工作计划和仪器设备采购计划。
3、在保证教学、科研的前提下,组织安排好对外有偿服务。
4、主持实验室日常工作,定期召集工作会议和技术交流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人员的业务水平。
5、全面负责实验室人员的考核(包括思想作风,安排实验人员工作、培训和进修)。
6、对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材料等其他物资,督促保管人员定期清查。使帐、物、卡相符。如有损坏、丢失应该按有关制度及时处理,对需要维修的仪器、设备要及时作出计划,进行修理,使仪器设备保持完整、良好状态。
7、在每学年结束时,组织全室人员做好年终实验工作总结和评比工作。

第二条 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岗位基本职责
1、系统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熟悉本学科实验领域国内外学术动态,为实验室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在本学科实验理论、实验技术或实验装置研究方面有成就,具有丰富的实验技术工作经验,能够组织和指导实验人员进行较高水平的实验技术工作及高水平实验装置研制。
2、掌握先进的实验手段,承担实验设备的研制及有关设备的改造工作,解决本学科实验技术中的疑难问题;主持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系统配置方案的总体设计,负责高档仪器设备的引进、验收、安装、调试、维护、保养工作,组织仪器设备的开发及技术的培训工作。
3、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组织本室全体人员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式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保障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科学实验任务。
4、能胜任中心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和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工作,协助实验室主任指定本单位各类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计划,积极承担对实验室各类工作人员的培养和提高工作。
5、能够对实验室的建设和技术改造作出具体计划和科学的可行性论证或对已有的计划和论证提出审核意见。

第三条 工程师、实验师岗位基本职责
1、基本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实验领域的学术动态和发展趋势;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负责实验教学和其他有关技术工作。
2、熟悉课程教学内容,会同有关教学人员制订定实验教学改革方案,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参与编写和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承担一门以上实验课的教学任务,每年应完成额定的实验室工作量。
3、独立创造或改善某些实验装置或零部件,改进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参与做好教学仪器设备和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和保养工作。
4、根据科研项目负责人的要求,负责设计实验方案,组织和实施难度较高的科学实验工作,积极参与完成对外承担的科研、生产和社会服务任务。
5、能负责某一方面的实验室建设和实验设备的研制改造工作,负责并指导实验室一般仪器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

第四条 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岗位基本职责
1、基本掌握有关的专业知识的技术,比较全面地了解本实验室承担的实验教学内容,掌握常规实验的工作原理、方法和步骤。
2、认真做好实验课前资料、材料和仪器、设备、场地的准备工作预做新开实验,掌握实验数据的处理,能承担一般的实验教学任务,每年应完成额定的实验室工作量。
3、经指导,能初步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和一般实验装置,参加一定数量的科研实验工作,较好地完成实验任务,写出实验报告。
4、负责实验室改造及修缮计划的具体实施。
5、承担实验室有关管理工作,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6、承担实验室的有关管理工作,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第五条 技术人员及工人岗位基本职责
1、了解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经指导,能完成实验教学、科研测试的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每年应完成额定的实验室工作量。
2、掌握本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的操作、维护、调试技能和常规仪器设备的故障诊断、维修技能,负责实验室内的维护保养工作。
3、承担实验室的有关管理工作,建立实验室工作档案;负责仪器设备、 实验材料建帐卡、保管及清查核对工作。定期检查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完好率,保证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4、参与实验室改造及修缮计划的具体实施。
5、严格执行实验室各项制度,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第六条 实验室保管员岗位职责
1、负责实验室仪器及材料的领取、保管和发放工作,并做到数字准确,帐、卡、物相符。
2、对库存仪器设备要经常检查,防止损坏与丢失。
3、保管室物资的领用、借出、调拨都必须严格办理手续,要由实验室主任签字,由保管员办理,并认真登记帐目。
4、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作好年终设备清查,清理核实本实验室的物资、设备。
5、要做好物资保管室的清洁卫生与保管工作。

七、湖北省—三峡站 实验室守则

第一条 实验室是从事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应当具有良好的文化、科气乏氛围,具有文明、整洁、安全、环保的环境,所有进入本实验实的人员都应遵守本守则。
第二条 设备使用:设备使用前应认真检查其完好性,实验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大型及贵重精密仪器设备需经培训后持证操作;实验完毕认真填写设备使用登记表:发现故障或有损坏立即报告,不得擅自动手检修:实验室内一切物品,未经本室负责人批准,严禁携出室外,如借用须经批准并履行相关于续后方可带出。
第三条 实验必须遵守实验实训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保持室内安静整沾,不准在室内吸烟、随地吐痰、乱扔杂物,非实验用品不准带进实验实室。
第四条 实验室人员:要认真钻研实验技术,努力完成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等任务,精心使户口和保管仪器设备,加强仪器设备和器材的管理,保证帐、物、卡相符,定期进行检验、维修和保养,保持仪器设备完好和实验数据的准确可靠,资源共享,专管共用,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积极为科研创造条件,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科研任务;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前提下,挖掘设备潜力,积极为社会服务。
第五条 安全用水:水龙头、尤其是易忘的冷凝水龙头随用随关,下班时重点检查次。禁止在实验室水槽和下水道排放强腐蚀或剧毒废液;发现管道漏水,破裂等情况,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和报修。
第六条 安全用电:实验室内照明灯和电器应随用随关;实验室用电线路规范化,不准擅自拆、拉,发现线路不通和漏电,必须及时报修;严禁超载,每天下班时,对经常使用的电器必须进行检查;实验过程中,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加温、加压、烘干时,实验人员不得擅自离岗。
第七条 安全使用明火: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使用酒精灯等明火,必须远离易燃易爆物品,随用随关。
第八条 公共卫生:实验完毕,实验台面和实验室地面应整理干净;公用物品及工具用毕后立即放回原处;所有实验用的废弃物应倒入垃圾筒内或指定地点:保证实验室整洁、卫生,实验物品、仪器设备摆放有序;实验室内禁土上存放私人生活物品,经常保持室内外环境的文明整洁。
第九条 公共安全:实验室门窗应该保持完整无损,谨防盗窃;每天下班时,最后个离开的人员必须对水、电、气及门窗全面检查,防止发生事故。

八、湖北省—三峡站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实验室仪器设备是固定资产的一部分,是国家财产,是保证科研顺利进行的必备条件之一。因此,必须加强仪器设备管理,健全机构,不断提高对实验仪器的管理水平。
第一条  仪器设备使用单位的领导,要切实加强对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坚持和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维护保养,及时检修,使仪器设备经常保持完好状态,保证教学、科研、生产的顺利进行。
第二条  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各蒇的资,都必须建立帐目,要有固定人员管理固定资产帐。对仪器设备管理要做到“三防四定”,即:防尘、防潮、防震;定人保管、定室存放、定期保养、定期校险。
第三条  精密贵重仪器要建立技术档案。其技术档案应包括仪器设备出厂的技术资料(设备使用说明书、合格证、出厂检定证书等)。
第四条  对低值易耗品,要派专人负责发放管理,专人负责使用。
第五条  未经批准,仪器设备严禁乱拆、乱拉、乱卸。对需技术改造的陈旧仪器必需提出技术、效益和经济的合理性论证报告,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实施。
第六条  因教学、科研的需要,仪器设备调拨转移,需办理有关手续。各院(部)内部调动,需所在院(部)资产保管员输手续,并报设备科登记。在各院(部)之间调动一律要到设备办理手续,调出单位必须资产卡片,技术资料及运转记录等随同设备一起转入调入单位。
第七条  仪器设备原则上不外借。有特殊情况必须出借者,必须按资产管理权限,经领导批准。各单位一律无权擅自决定。
第八条  实验室应在所管范围内,及时做好仪器设备的调剂和组织协调工作。在保证科研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以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第九条  各类仪器设备应定期进行检查、维修,定期进行通电、润滑、防锈防腐的保养,保持完好配套,精心维护。防止技术性、障碍性事故发生,要做好维修记录,鼓励自修仪器设备,降低维修费用。
第十条  实验室需设资产管理员(包括兼职)对所管理固定资产负责任。任何人未经保管员,同意,不得自选调动或调换仪器设备。

九、湖北省—三峡站 学术交流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发展,实现学术交流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开展学术交流的目的是及时了解国内外学术前沿动态,提高我站专家学者的研究水平与知名度,促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第三条 学术交流应有利于学科建设,有利于人才培养,及时了解国内外学术动态,尽快提高我站的学术地位和学术水平。
第四条 鼓励和支持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对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予以必要的资助。
第五条 对学术交流建立申报审批和信息反馈制度。

第二章 管理范围
第六条 管理范围包括:我站主办或承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全国性学术会议,在站内主办地质灾害科学学术报告、名家讲座,职工出席学术会议,参加学术团体。

第三章 审批条件
第七条 国际学术会议和全国性学术会议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和湖北省有关规定办理报批手续,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不得以湖北省三峡站及所属机构的名义主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
第八条 主办或承办学术会议,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会议主题突出,必须有利于我站地质灾害科学研究和科研队伍建设;
(二)承办的学术会议,应充分展示我站学术成就和研究领域;
(三)会议经费落实。
第九条 职工出席学术会议,须有会议论文录用通知书或会议正式(特邀报告)邀请书(函)。
第十条 职工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其涉外事项要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一条 我站从事地质灾害科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的职工参加相关社会学术组织,需有相关学会的邀请。

第四章 审批办法
第十二条 主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按三峡大学有关规定办理,经站教授委员会审核要求同意后,送校科技、外事工作管理部门审批。
第十三条 主办或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须于会前3个月向站教授委员会提出学术会议申请,并附上级主管部门或委托单位的批文、会议背景材料、经费预算报告,审核后报主管校领导批准。
第十四条 举办地质灾害科学学术报告,须填写《湖北省三峡站学术报告申请表》,报站科研办批准。
第十五条 职工出席国际学术会议,须于参加会议前2个月填写《湖北省三峡站职工出席国际学术会议申请表》,由站科研办审核后,送校科技、外事工作管理部门进行审批和办理出国手续。
第十六条 职工出席国内学术会议,须于参加会议前10天填写《湖北省三峡站职工出席国内学术会议申请表》,报站科研办审核。
第十七条 参加学术团体,应有相关学会的邀请,经站教授委员会审核,科研办备案。

第五章 学术交流经费的管理
第十八条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所需经费,原则上由参加会议者本人的科研经费支付,站酌情给予适当资助。
第十九条 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人员必须持有会议主办单位的书面邀请(符合第九条)方能办理出差手续,出差经费由我站承担。
第二十条 用科研经费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都需征得站领导的同意,填报和提交有关的材料。
第二十一条 参加学术团体会费,原则上由学校科技处或我站承担。

第六章 学术交流资料的管理
第二十二条 为提高会议的受益面,主办或承办学术会议结束后10天内,主办或承办负责人须向站科研办报送《湖北省三峡站学术活动信息反馈表》,同时提交会议综述、会议报道稿以及会议照片、录音、录像等资料。
第二十三条 职工出席学术会议返校后10天内,须向站科研办报送《湖北省三峡站学术活动信息反馈表》,同时提交会议概况等有关材料。
第二十四条 参加学术团体的相关资料、信息应提交一份给科研办存档。

第七章 邀请站外专家,学者来站讲学的管理
第二十五条 请来站讲学的专家、学者由邀请部门负责接待安排。邀请部门应事先向科研办填报《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站讲学申报表》,根据申请表中日程安排,站科研办负责免费安排住宿和协助接待、组织。讲学结束后,邀请部门向科研办填报《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站讲学总结表》,科研办根据讲学所需实际费用情况,按本站有关规定给予相应酬金。

第八章 学术宣传
第二十六条 站科研办负责按照本站科研工作需要,组织站内外科学普及活动和各种形式的科学技术交流活动,本站科研成果信息发布和成果展示、宣传及推广应用等工作。

第九章 附则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由站科研办负责解释。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十、湖北省—三峡站 仪器调和损坏丢失赔偿实施细则

第一条 为增强职工爱护国家财产的责任心。维护仪器设备的安全和完整,避免损坏和丢失,根据国家仪器设备管理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建立严格的仪器调和使用岗位责任制度,使用人员必须进行必要的基本技术训练,防止仪器设备的损坏和丢失。
第三条 因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损坏、丢失的,均应赔偿。赔偿时,应根据具体情节、调和性质、损坏价值的大小及本人态度的认识,具体分析后区别对待,责令赔偿损失价值的全部、部分或免予赔偿。
第四条 赔偿界限
(1)因下列主观原因,发生责任事故,造成设备损失的应予全额赔偿:
①不遵守操作规程或不听劝告、不按规定要求进行工作造成损坏者;
②未经批准,擅自动、用、拆仪器设备造成损坏者;
③工作失职、不负责任、操作错误;保管人员保管不当等造成损失者;
④无故损坏仪器设备者;
⑤由于其它不遵守规章制度等主观原因造成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者。
(2)由于其它下列客观原因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失,经过设备用国有资产管理处组织有关部门鉴定后,可减轻赔偿或免于赔偿:
①因仪器设备本身的缺陷或使用年久,接近损坏程度,在正常使用时发生的损坏和全理的自然损耗;
②因难以预测实验操作本身特殊性引起的损坏,确属难以避免的;
③由于其它客观原因造成的意外损失。
(3)属于下列情况,在确定赔偿金额时,可按仪器设备损失价值酌情减轻赔偿或免予赔偿:
①一贯遵守制度、爱护仪器设备,偶尔疏忽造成损失的;
②发生事故后能积极设法挽救损失,且主动如实报告,认识较好的。
第五条 赔偿原则
①损坏的仪器设备不能修复使用者,原则上赔偿全部损失。
②局部损坏可以修复使用的,只赔偿修理费和所换零件材料费;
③损坏后质量下降但尚能使用,应按其质量变化程度,酌情赔偿损失;
④凡公私两用设备(如:照相机、录音机、自行车、计算机等),一年内按原值赔偿;
⑤损坏、丢失仪器设备的责任事故,属于多人共同负责的,应根据各人责任大小和表现认识,分别予以适当地批评和处分,并分担赔偿费。
第六条 赔偿计价方式
一般按原价和扣除折旧费后实际价值赔偿;精密、贵重、稀缺仪器设备应加倍赔偿。
第七条 处理程序
(1)发生仪器设备损坏、丢失事故时,必须立即报告本单位主管领导,并如实填写仪器设备损失报告单。经设备及国有资产管理处审核并报请校有关领导批准后,及时进行处理。
发生精密、贵重、稀缺设备损坏、丢失和其它重大事故时,应保持现场,由设备及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严格调查后,再作处理。
(2)赔偿费由设备所在单位根据损坏、丢失情况(物资性质及损失价值大小等)提出处理意见,报设备及国有资产管理处审批。精密、贵重、稀缺仪器设备损坏、丢失和其它重大事故,应由主管校长审批。
(3)赔偿费由设备及国有资产管理处根据赔偿金额及本人经济情况决定一次偿还或分期偿还。
(4)赔偿由赔偿人所在单位按期负责催缴,学校财务处负责收款并督促、检查偿还情况。该项经费财务处单独建帐,用于修理及补充设备。

十一、湖北省—三峡站 有关实验的操作说明

一、Sdh8-2 型多功能数显点荷载仪

(一)操作方法

1.做硬质岩石连接 70KN 传感器,将70KN 开关按一下弹出即是。做软质岩石连接7KN 传感器,将7KN 开关按进去即是。

2.将油泵高压油管与点荷载框架油缸连接,然后将传感器连接线接在输入接口,接通电源,按下电源开关“开机”预热5分钟。调节面板调零电位器,使数字显示为零。在传感器不受力的情况下,将“实时-保持”开关按一下弹出为“实时”将“测量-标定”开关按下去即为“标定”,调增益电位器使数字显示与检定书上数字相符。然后再将“标定”开关按一下弹出为“测量”,旋转调零电位器,使数字显示为零,按上述步骤反复调节“标定-测量”使数字显示仪表“标定”和“测量”均达到上述规定。

3.开始试验,将“标定”开关按一下弹出为“测量”将“保持-实时”开关按下为“保持”方可进行加载试验。将岩样加在两球状加荷椎头之间,关闭油泵阀门,在10-60S内的加荷速率使试件破坏,当被测试件破坏的瞬间,数据同时锁存,便于记录数据。然后打开油泵阀门使缸内的油迅速返回油泵使下压头复位。按下“保持”开关即可清零。方可进行下一个试验。

(二) 注意事项:

1.仪器应保持清洁,避免振动和撞击,否则油嘴容易漏油。传感器应保持在干燥处,以防受潮。

2.抗压强度,弹性模了量的试样按岩石试验规范要求,制备Φ50*100mm 岩石试块3块按试验规程进行,本仪器起压力机作用。

3.传感器可短时间超载20%。若长时间超载20%以上,将会造成传感器损坏。

4.泵内各部件比较精密,要注意保养。加油必须清洁,要进行过滤以免淤塞。油泵需要加油时,可取下油泵尾部的橡胶保护套再旋掉M8的内六角螺钉露出油管即可加入10#或2#机油。

5.快速接头要保持清洁,严禁使用锐利的工具去触动接头的结合部位,以免因损伤漏油,使用完毕盖好护盖防止进入污物。

6.当发现油泵有打空现象时,可旋松泵体上的防油螺钉,排出空气,再旋紧,即可继续使用。
7.开启电源数码管发暗和内闪耀或只有一位数字显示,应检查电源是否正常.

8.数码管明暗变化,或数字不变,表示模数转换器超载,或者输入端开路及信号连接线断.

9.长时间漂移>>0.5%,系传感器受潮,质量降低或传感器连线有较大接触电阻.

10.试样厚度不能小于30mm。

二、承载比试验

(一)目的和使用范围

1.本试验的目的是采用贯入法,通过测定土在承受标准贯入探头贯入土中时相应的承载力,求取扰动土的承载比。

2.本规程宜用于粒径在20mm以内,最大粒径不得超过38mm的试样。

(二)操作步骤

1.试样制备

(1)按SL237?011?1999规程试样制备分为干法制备和湿法制备规定的重型击实试验进行试样制备。其中土样需过20mm或38mm筛,以筛除大于20mm或38mm的颗粒,并记录超径颗粒的百分数,按需要制备数份试样,每份试样质量约为6.0kg。

(2)按SL237?011?1999规程规定进行重型击实试验,求取最大于密度和最优含水率。对含有最大粒径38mm颗粒的土,可分3层击实,每层90击。

(3)按试样击实的规定求取的最优含水率,按重型击实试验方法制备试样,应制备3个试样,并进行重型击实试验。对粒径小于20mm的土样分5层击实,对含粒径38mm的土样分3层击实,击实完成后试样超高应小于6mm。

(4)卸下护筒,沿击实筒顶修平试样,表面不平整处宜细心用细料修补,取出垫块,称击实筒和试样的质量

2.侵水膨胀

(1)将一层滤纸铺于试样表面,放上有孔底版,并用拉杆将击实筒与有孔底版固定好。

(2)倒转击实筒,取一层滤纸铺于试样的另一表面,并在该面上放置带有调节杆的多孔顶板,再放上4块荷载块。

(3)将整个装置放入水槽(先不放水),安装好膨胀量测定装置,并读取初读数。

(4)向水槽内缓缓注水,使水自由进入试样的顶部和底部,注水后水槽内水面应保持在试样顶面以上大约25mm左右;通常试样要侵水4天。

(5)根据需要以一定时间间隔读取百分表的读数。侵水终了时,读取终读数。并计算膨胀率。

(6)卸下膨胀量测定装置(即带百分表的三角架),从水槽中取出试样,吸去试样顶面的水,静置15min让其排水,然后卸去荷载块、多孔顶板和有孔底版,取下滤纸,并称量,以计算试样的含水率与密度的变化。

3.贯入试验

(1)将侵水终了的试样(带击实筒)放到贯入仪的升降台上,应注意不要使击实筒壁压到升降台,调整升降台的高度,使贯入杆与试样顶面刚好接触,并在试样顶面放上4块荷载块。

(2)先在贯入杆上施加45N荷载,然后将测力计量表和测变形的量表读数都调整至零点。

(3)加荷使贯入杆以1~1.25mm/min的速度压入试样,安测力计内量表的某些整读数(如20、40、60)记录相应的贯入量,并使贯入量达2.5mm时,能有5个以上的读数。当贯入量读数为10~12.5mm时可终止试验。

(4)应进行3个试样的平行试验,每个试样见的干密度之差应不大于(0..3g/cm3)。当3个试样试验结果所得承载比的变异系数Cu 大于12%时,则去掉一个偏离大的值,取其余2个结果的平均值,当Cu 小于12%,则取3个结果的平均值。

三、三轴压缩试验

(一)目的和使用范围:

1、三轴压缩试验是测定土的抗剪强度的一种方法,它通常用3-4个圆柱型试样,分别在不同的恒定周围压力下,施加轴向压力,进行剪切直至破坏;然后根据摩尔?库仑理论,求得抗剪强度参数。

2、本规程适用于测定细粒土和砂粒土的总抗剪强度参数和有效抗剪强度参数。根据排水条件的不同,本试验分为不固结不排水剪,固结不排水剪和固结排水剪等三种试验类型。

a.不固结不排水剪试验是在施加周围压力和增加轴向压力直至破坏过程中均不允许试样排水。本试验可以测得总抗剪强参数。

b.固结不排水剪试验是试样先在某一周围压力作用下排水固结,然后在保持不排水的情况下,增加轴向压力直至破坏。本试验可以测得总抗剪强度参数或有效抗剪强度参数和孔隙压力参数。

c.固结排水剪试验是试样先在某一周围压力作用下排水固结,然后在允许试样充分排水的情况下增加轴向压力直至破坏,本试验可以测得有效抗剪强度参数和变形参数。

(二)操作步骤:

1、试样安装和固结

2、不固结不排水剪试验

(1)对压力室底座充水,在底座上放置不透水板,并依次放置试样,不透水板及试样帽。

(2)将橡皮膜套在承膜筒中,两端翻出筒外,从吸气孔吸气,使薄膜贴紧承膜筒内壁让你后套在试样外,放气,翻起橡皮膜的两端,取出承膜筒,用橡皮圈将橡皮膜分别扎紧在压力室底座和试样帽上。

(3) 装上压力室罩。安装时应先装活塞提升,以防碰撞试样,压力室罩安装后,将活塞对准试样帽中心,并均匀地旋紧螺丝再将轴向测力计对准活塞。

(4)开排气孔,向压力室充水,当压力室快注满水时,降低进水速度,水从排气孔溢出时,关闭排气孔。

(5)关闭变管阀及孔隙压力阀,开周围压力阀,施加所需的周围压力。周围压力大小应与工程的实际荷载相适应,并尽可能使最大周围压力与土体的最大实际荷载相等。也可按100,200,300,400,千帕施加。

(6)旋转手轮,同时转动活塞,当轴向测力计有微读数时表示活塞已与试样帽接触。然后将轴向测力计和轴向位移计的读数调整到零位。

3、固结不排水试验

(1)开孔隙压力阀及量管阀,是压力室底座充水排气并关阀。将煮沸过的透水板滑入压力室底座上,然后放上湿滤纸和试验,试样上端也放上湿滤纸和透水板,在其周围贴上7-9条湿润的滤纸条,滤纸条上端与透水石连接。

(2)将橡皮膜套在试样外。橡皮膜下端扎紧在压力室底座上。

(3)用软刷子或双手自下而上轻轻按扶试样,以排除试样与橡皮膜之间的气泡。对于饱和软黏土,可开孔隙压力阀及量管阀,使水徐徐流入试样和橡皮膜之间,以排除夹气,然后关闭。

(4)开排水管阀,使水从试样帽徐徐留出以排除管路中气泡,并将试样帽置于试样顶端。排除顶端气泡,将橡皮膜扎紧在压力室底座上。

(5)降低排水管,使其水面致试样中心高程以下20??40厘米,吸出试样与橡皮膜之间的多余水分,然后关闭排水管阀。

(6)装上压力室罩并注满水。然后放低排水管使其水样和中心高度平齐,并测计其水面读数。关闭排水管阀。

(7)使量管水面位于试样中心高度处。开量管阀,测读传感器,记下孔隙压力计起始读数,然后关量管阀。

(8)施加周围压力,并调整各测力计和位移计读数。

(9)打开孔隙压力阀,测计稳定后的孔隙压力读数,减去孔隙压力起始读数,即为周围压力下试样的起始孔隙压力。

(10)开排水管阀的同时开秒表,按0,0.25,1,4,9分钟时间测计排水管水面及孔隙压力计读数。在整个试验过程中,排水管水面应置于试样中心高度处,固结率至少应达到95%。

(11)如要求对试样施加反压力时,然后关体变管阀,增大周围压力,使周围压力与反压力之差等于原来选定的周围压力,纪录稳定的孔隙压力读数和体变管水面读数作为固结的前的起始读数。

(12)开体变管阀,让试样通过体变管排水,按9和之10规定进行排水固结。

(13)固结完成后关排水管阀和体变管阀,记下排水管和体变管的孔隙压力计读数。转动细调手轮,到测力计读数开始微动时,表示活塞已与试样接触,记下轴向位移计读数,即为固结下沉量。算出固结后试样高度。然后将测力计垂直位移计读数都调至0。

(14)其余及格试样按同样方法安装试样,并在不同压力作用下排水固结。

(三)注意事项

1、装样前先给围压调压筒加水。

2、装样前先将围压、反压管路中气体排除。

3、装样后将位移传感器留出足够量程。

4、装样后将体变管内水位降至三分之一以下。

5、试验中如需反压,应保持气源压力大于反压200Kpa以上。

6、试验后及时清理仪器。

四、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

(一)目的和使用范围:

1、无侧限抗压强度是试样在无侧向压力条件下,抵抗轴向压力的极限强度。

2、原状土的抗压强度与重塑后土的抗压强度之比定义为灵敏度。

3、使用于测定饱和软粘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及灵敏度。

(二)操作步骤:

1、按SL237?110?199规程击实试验规定制备试样。

2、试样直径可采用3.5~4.0mm。试样高度与直径之比应按土的软硬情况采用2~2.5。

3、将试样两端抹一层凡士林(如气候干燥,试样侧面亦需抹一薄层凡士林,防止水分蒸发)。

4、将时样放在下压板上,转动手轮,使试样与上加压板刚好接触。将轴向位移计、轴向测力计读数均调至零位。

5、以每分钟轴向应变为1%~3%的速度转动手轮,使试验在8~10min内完成。

6、轴向应变小于3%,没0.5%测计测力计和位移计读数1次;轴向应变达3%以后,每1%测记轴向位移计和轴向测力计读数1次。

7、当测力计的读数达到峰值或读数达到稳定,应再进行3%~5%的轴向应变值即可停止试验,如读数无稳定值,则试验应进行到轴向应变达20%为止。

8、试验结束后,迅速反转手轮,取下式样。描述破坏后形状。测量破坏面倾角。

9、若需要测定灵敏度,则将破坏后的试样加入少量切削余土包以塑料布,用手搓捏,破坏其结构。再搓成圆柱行,放入重塑筒内。削平两端,挤成与原状密度、体积相等的试样。然后随即按操作步骤4至8规定进行试验。

五、直接剪切试验

(一)目的和使用范围:

1. 直接剪切实验是测定土的抗剪强度的一种常用方法.通常采用4个试样,分别在不同的垂直压力p下,施加水平剪切力进行剪切,求得破坏时的剪应力τ.然后根据库仑定律确定土的抗剪强度参数:内摩擦角φ和粘聚力c.

2. 直接剪切实验分为快剪Q,固结快剪CQ和慢剪S三种实验方法.

(1) 快剪试验Q,是在试样上施加垂直压力后立即快速时间水平剪切力.

(2) 固结快剪试验CQ,是在试样上施加垂直压力,待排水固结稳定后,快速施加水平剪切力.

(3) 慢剪试验S,是在试样上施加垂直压力及水平剪切力的过程中,均应使试样排水固结.

(二)操作步骤:

1.试样制备

(1)粘性土试样制备

a从原状土样中切取原状土试样或制备给定干密度及含水率的扰动土试样.制备方法应按SL237-002-1999规程规定进行.

b按SL237-004-1999规程及SL237-003-1999规程的规定,测定试样的密度及含水率.对于扰动试样需要饱和时,按SL237-002-1999规程规定的方法进行抽气饱和.

(2) 砂类土试样制备

a取过2mm筛孔的代表性风干砂1200g备用.按要求的干密度称每个试样所需风干砂量,准确0.1g.

b对准上下盒,插入固定销,将洁净的透水板放入剪切盒内.

c将准备好的砂样倒入剪力盒内,拂平表面,放上一块硬木块,用手轻轻敲打,使试样达到要求的干密度.然后取出硬木块.

(3) 每组试验应取4个试样,在4种不同垂直压力p下进行剪切试验.一个垂直压力相当于现场预期的最大压力p,一个垂直压力要大于p,其他垂直压力君小于p.但垂直压力的各级差值要大致相等.也可以取垂直压力分别为100、200、300、400kPa,各个垂直压力可一次轻轻施加,若土质松软,也可以施加以防试样挤出.

2.试样安装与剪切

(1) 快剪试验Q

a 对准上下盒,插入固定销.在下盒内放不透水板.将装有试样的环刀平口向下,对准剪切盒口,在试样顶面放不透水板,然后将试样徐徐推入剪切盒内,移去环刀.对砂类土按上述砂类土试样制备步骤制备和安装试样.

b 转动手轮,使上盒前端钢珠刚好与测力计接触.调整测力计读数零.顺次加上加压盖板、钢珠、加压筐架,安装垂直位移计,测记起始读数.

c 按本上述试样制备步骤3施加垂直压力.

d 施加垂直压力后,立即拨去固定销.开动秒表,以0.8?1.2mm/min的速率剪切(每分钟4?6转的均匀速度转手轮),使试样在3?5min内剪损.如测力计的读数达到稳定,或有显著后退,表示试样已剪损.但一般宜剪至剪切变形达到4mm,若测力计读数继续增加,则剪切变形应达到6mm为止.手轮每转一转,同时测记测力计读数并根据需要测记垂直位移计读数,直至剪损为止.

e 剪切结束后,吸去剪切盒中积水,倒转手轮,尽快移去垂直压力、筐架钢珠加压盖板等.取出试样,测定剪切面附近土的含水率.

(2)固结快剪试验CQ.

a 按快剪试验步骤a和b进行试样安装和定位.但试样上下两面的不透水板改放湿滤纸和透水板

b 如系饱和试样,则在施加垂直压力5min后,往剪切盒水槽内注满水,如系非饱和土,仅在活塞周围包以湿棉花,防止水分蒸发.

c 在试样上施加规定的垂直压力后,测记垂直变形读数.如每小时垂直变形读数变化不超过0.005mm,认为已达到固结稳定.

d 试样达到固结稳定后,按快剪试验的步骤d和e规定进行剪切,剪切后取试样测定剪切面附近试样的含水率.

(3) 慢剪试验S

a按快剪试验步骤a和b进行试样安装,按固结快剪试验步骤c规定进行试样固结.待试样固结稳定后进行剪切.剪切速率应小于0.02mm/min与可按式4.2.3估算剪切破坏时间.

b 剪损标准按快剪试验步骤d规定选取.

c按本快剪试验步骤e规定进行拆卸试样及测定含水率.

()注意事项及维修保养:

1、试样剪切前要拨去固定销

2、仪器使用完毕后,剪切盒应擦干净,滚动钢珠,推动丝杆及电动剪切仪器的变档抽拉轴应常涂以薄层油防锈,仪器不用时盖上防尘罩

3、如出现保险丝熔断,更换时必须选用1.5A的保险丝,不得任意使用其它规格的保险丝

4、如变速箱在剪切过程中出现异常响声或剪切不动时,应立即停机,在没有把握时,请勿随意拆卸变速箱及电机,应请专门修理人员进行修理

5、量力环应定期(一年)或根据使用情况进行标定

六、GDG系列高压固结仪

(一)仪器使用方法:

1、在使用前应首先将杠杆调平好,方法如下:a、在空载时将杠杆调平卡件置于容器支座上,将横梁卡于其间,保持横梁拉杆垂直;b、转动平衡锤调整杠杆水平以上,将平衡锤用M16螺母固定,可以进行加载试验。

2、根据试验规范要求,对土样逐级加载(见土样加载顺序表)。

(二)注意事项:

1、因为杠杆在空载前一次调整平好,在逐级加载过程不用调平,随着土样的下沉,杠杆向下倾斜,为防止杠杆倾斜到下止点影响继续加载,所以在第一级加荷前,将杠杆升至上止点(即向上倾斜)。其最大压缩量10mm。

2、杠杆比分为24:1(用于30 cm2)及20:1(用于50cm2)两种试验。使用时只需将吊盘摆动销子移动位置即可(必须先较正杠杆水平)。

3、本机不配备量程为10mm的百分表,(其示值不超过0.22mm),任意一转的误差不超过0.012mm,请用户自备。

注:杠杆灵敏度校验砝码加上M5×16螺钉即作为预载荷砝码。

(三)维护与保养:

每次做守试验应将仪器及附件擦净,避免将细土及水漏入轴承中,因采用了轴承装置,所以应定期向轴承中注入一些清机油,同时摆动几下杠杆,以保证轴承的灵敏度。

土样加载顺序表

30cm       杠杆比24:1  

 

 

 

 

 

 

 

 

 

 

 

 

50cm2     杠杆比20:1
顺序 砝码 数量 累计 压力 顺序 砝码 数量 累计 压力
kg Kg KPa kg kg Kpa
1 0.159 1 0.159 12.5 1 0.159 2 0.319 12.5
2 0.159 1 0.319 2.5 2 0.318 1 0.638 25
3 0.318 1 0.638 50 3 0.638 1 1.275 50
4 0.638 1 1.275 100 4 1.275 1 2.551 100
5 1.275 1 2.551 200 5 1.275 2 5.102 200
6 1.275 1 3.826 300 6 2.55 1 7.65 300
7 1.275 1 5.102 400 7 2.55 1 10.204 400
8 2.55 2 10.204 800 8 5.1 2 20.408 800
9 5.1 2 20.408 1600 9 5.1 4 40.816 1600
10 5.1 4 40.816 3200 10 5.1 2 51 2000
11 5.1 2 51 4000

七、SD-型数控多功能电动击实仪(分体式)

(一)仪器操作步骤:

1、做φ152试件击实。

(1)、开机前检查电源接头是否联接好及数控柜各按键位置,使之处于复位,停机停移位置。

(2)打开电源开关检查电源指示是否提示。

(3)按所需锤击次数置数。

(4)置数完毕后将按动启动键,击实开始。则仪器开始工作实锤按锤迹正常运行。当完成击数次后,数码管显示示为00时仪器停止工作,此时应将按键移动放开使之处于停移位置,工作台移出便于加填试料,如击实次数完成后,击锤落在击筒中,请把电源或任意两相互换一下即可。

2、做φ100试件击实。

(1)开机前检查数控柜各按键位置,使之处于复位停机停移位置。

(2)将工作滑台向后推移25mm将转换定位键旋转90。即可(在仪器滑台前下方)。

(3)打开电源开关检查电源指示是否显示。

(4)按所需锤击置数。

(5)置数完毕后,将准备开机启动,仪器开始工作数码显示随锤击次数减少,锤迹分布为沿试筒周边实显示为00时机器停止工作。

(6)做下周期击实只需“置数”即可。

(7)启动键功能为在操作过程中,若遇停机时按下暂停键,需重新启动,只需再按一次暂停键即可接续设定的次数而继续工作,直到完成所设定的程序。

3、轻型击实与重型击实

(1)击实锤落差的调整,将导杆顶部撞块调整到中间,落锤高度为300mm为轻型击实。

(2)击实锤重量的调整,将锤中的配重解出或放入,可调整出两种锤重,4.5kg与2.5kg装入配重后不要忘记拧紧压盖,出厂时按重锤配好。

(二)注意事项:

1、做好φ100试件击实时按键停移必须始终处于停移位置。

2、加填试料时需用器械,不要将手伸进试模筒内。

3、工作完毕后将电源关掉。

(三)维修与保养

1、注意保持仪器清洁,避免杂料进入滑动面。

2、工作中如出现计数不正常,检查链条接口处的磁铁(即或而接近开关)可调整间隙为0.5-1mm范围即可。

十二、湖北省—三峡站 职工出国进修及考察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我站科研队伍建设,在目前以国内培养为主的基础上,将不断加大国外进修与国际学术交流的力度。为使此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本规定适用于我站职工所指的公费出国,包括:按规定批准的各类因公临时出国考察、访问;按规定批准,由我站派出的中长期出国留学、中期高级专家学术访问、短期出国进修培训;经批准,利用我站资助或动用科研经费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第二条 因私出国(包括因私出国探亲,因私出国参加各种活动,自费出国留学等)按国家相关因私出境管理规定办理,不受本规定约束。

第二章  人员选拔
第三条 出国进修考察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
(一)政治思想素质高,敬业爱岗,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者;
(二)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硕士学位,在本站工作满二年;或取得博士学位在站工作一年以上;
(三)具有较好的外语听说能力,达到国家出国人员外语水平标准;
(四)近二年年度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较好完成了站或团队分配的科研、教学等各项工作任务;
(五)无三个月以上(含三个月)出国进修培训的经历。
第四条 站公派出国人员的选拔程序:
(一)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和站财务预算安排,站经过站长办公会确定出国进修培训的项目、目标、地点、时间、名额,在站范围予以公布;
(二)在个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各团队推荐候选人;
(三)站教授委员会审查并提出入选人员;
(四)站长办公会审批确认入选人员。

第三章 经费管理与成效考核
第五条 经费的管理与使用按照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办理。
第六条 本着人员培训使单位与个人同时受益的指导思想,对培训所需总费用按7∶3(单位∶个人)的比例进行分担。个人费用(可从个人承担的科技项目经费中列支,应符合校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规定)一次性缴纳校财务后,站再提供站分担部分的费用并进行派出事宜的办理工作,回站后按财务制度实报实销。对于培训期在一年以上者,应缴纳保证金2万元或由二位在站职工进行经济担保。
第七条 为使有限的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益,凡由站派出的培训人员,在培训结束回站后,必须完成或达到站规定的培训目标,且对培训情况作出书面总结并向站教职工进行一次学术报告。考核工作由站教授委员会组织进行,并以书面形式将其结论性意见向站长办公会汇报。
第八条 对未能达到预期目标或培训后工作年限不足2年者,其培训费用全部由个人承担。经站教授委员会、站长办公会联合讨论决定后,由站办公室从当事人的工资、津贴和奖金中扣回站支出部分。

第四章  附 则
第九条 本办法若与上级相关规定相冲突的,或上级部门已制定出新规定,按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条 本办法由站科研办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