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典型案例:临安站助力长三角雾霾研究(2016)
发布时间: 2018-03-27 17:54

台站名称:浙江临安大气成分本底国家野外站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服务方式**: 提供场地、实验技术支持、共享数据

  **服务内容与成效**: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在实施“长三角大气灰霾强化观测研究”项目课题期间,在临安区域大气本底站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气溶胶元素成分采样分析工作。

  临安站为用户提供了优良的观测实验平台,借助临安站具有良好区域本底大气代表性的采样点位、站内可靠的配套设施以及台站工作人员的大气成分观测运行保障工作经验,在气溶胶元素成分采样观测分析工作中,提供了观测设备定期维护,异常故障排除,计算机网络保障,不间断供电保障等支撑,有效保证了外场观测实验的顺利开展。

  在实验数据分析处理期间,借助临安站同期观测的气象、能见度、反应性气体等资料辅助分析,科学揭示了长三角区域雾霾的形成机制,识别了关键污染物和污染源,发展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雾霾观测、模拟技术和预测预警模型,研发致霾关键污染物的控制技术,为国家制定大气雾霾污染控制策略和实施方案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

典型案例所属范围:

  服务国家重大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