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评估报告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2-01 10:09

  1月18日,《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评估报告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部委、机构2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秦大河院士主持。

  秦大河首先介绍了会议相关情况。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分别代表科学报告资助单位致辞。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对科学报告项目立项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方案及预期成果进行汇报。秦大河介绍了科学报告编写原则及要求。并强调此次科学报告需引用当前国内外最新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相关信息和文献,确保科学报告使用文献的过程开放、透明,要重视引用文献的准确性。最后,科学报告三卷各章主笔汇报了所负责章节细纲内容,并与在场专家进行交流讨论。

  此外,科学报告还邀请IPCC AR6主要作者对最新研究进展进行汇报。翟盘茂、罗勇、陈迎、姜克隽、蔡榕硕、效存德、吴建国研究员分别做了IPCC AR6第一工作组、第二工作组、第三工作组报告进展及“IPCC全球1.5℃增暖特别报告主要结论”“IPCC海洋与冰冻圈特别报告海洋部分进展”“IPCC海洋与冰冻圈特别报告冰冻圈部分进展”“IPCC气候变化与陆地特别报告进展报告”。报告精彩纷呈,将当前IPCC AR6最新结论及其下一步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会议还对科学报告三卷各章进行了细纲内容的汇报与讨论。

  据了解,科学报告将继续瞄准国际前沿,借鉴IPCC AR6最新结果,按国际研究规范和前三次评估报告结论,从自然、人文和社会等多学科入手,以2012-2020年正式发表的研究成果为依据,引用权威结论和数据,对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未来环境的变化趋势、环境变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此次科学报告共三卷,第一卷是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基础;第二卷是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影响、脆弱性与适应;第三卷是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2021-减缓。三卷主报告完成时将启动“综合报告”及其英文版编写。

  据悉,科学报告起源于2000年中科院、气象局、科技部启动联合的“中国西部环境演变评估综合报告”(西部评估报告)。该报告对西部开发起到重要科技支撑作用。2003年,由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和科技部联合组织实施了第一次“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评估研究。2008年,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联合组织实施了第二次“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2012”评估研究。前三次评估报告,综合分析和系统评估了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特征,其中一些结论相继得到验证,成效显著。评估结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地方政府提供了水资源、生态、灾害等相关内容的决策服务报告19份,为国防建设提供数据报告4份,为二、三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起到重要科学参考作用,并在科学研究中得到广泛引用。


会议现场


秦大河讲话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