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为渝昆高速铁路选线制备泥石流灾害基础数据

  渝昆高速铁路作为我国西南内陆城市重庆和昆明等地联系的重要新线,将起到人流与物流去往东盟各国的重要通道,有利国际物流,也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干线。渝昆铁路自重庆出发后,先后穿越川中红层盆地(高程200~400m)、云贵高原陡倾斜坡地带及云贵高原(高程1900~3300m)三大地貌单元,地形地貌复杂;地质条件多变,新构造运动活跃,地应力高,地质环境脆弱,是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相对活跃地区之一,也是我国强震集中区之一。拟建渝昆铁路东川段从会泽县城向西南方向运行约20 km至蒋家沟上游,然后转向并与小江断裂东支伴行南下。小江断裂带是一条左旋走滑活动断层,是重要的发震断裂带;断裂带附近地质条件复杂,岩体破碎,稳定性差,是我国地质灾害高发区之一。拟建铁路沿线发育有很多规模大,活跃性强的泥石流沟,这些泥石流规模大,搬运力和破坏力强,治理难度较大,该区段的泥石流灾害不仅对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有重大影响,而且还可能严重制约着线路走向。

渝昆铁路

  2015年东川站接受中铁二院的委托开,为渝昆高速铁路选线制备泥石流灾害基础数据,开展了对东川地区沿线地质灾害勘察工作。经过将近两周的考察,以及在东川站50多年数据积累的基础上,对泥石流灾害的分布、危害特征和发展趋势做出了科学的分析,为渝昆高铁的线路方案泥石流危险性评估和铁路选线和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依据。

渝昆铁路